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論文]利用語音自動迴饋調整助聽器之補償參數

研究生: 陳宏昇
研究生(英文姓名): Hong-Sheng Chen
論文名稱: 利用語音自動迴饋調整助聽器之補償參數
英文論文名稱: Using the speech automatic feedback method to adjust compensative parameters of the hearing aid
指導教授: 楊順聰
指導教授(英文姓名): Shuenn-Tsong Young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陽明大學 
系所名稱: 醫學工程研究所
學號: 39404026
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43
關鍵詞: 補償策略 ; 真耳量測 ; 自動迴饋調適 ; 長時間平均語音頻譜圖
英文關鍵詞: compensative strategy; real ear measurement; automatic feedback system; long term average speech spectrum


摘要
在助聽器的選配過程中,最後有一步驟是使用真耳量測儀來彌補補償策略在聽損者耳道的效益,此步驟需要有經驗的聽力師來進行調整,耗時又不具經濟效益;另一方面,在臨床上的調整過程中,依舊使用英語語料來量測聽損者對聲音的感知,無法完全滿足在華語地區語言的適應性。

藉由華語語音自動迴饋調適方式來改善上列所提到的問題,以符合聽損者的需求。長時間平均語音頻譜圖(long term average speech spectrum, LTASS)是用來分析語音的一種方法,期許所量測到的長時間平均語音頻譜圖與補償策略所求得的目標增益曲線圖吻合,使得聽損者的語音分布圖能得到改善,相對也增加了語音的理解度。

利用LabVIEW 軟體來分析華語語音在聽損者耳道內的頻率響應,藉由長時間平均語音頻譜圖的分布,分析後所得到的結果自動調整到我們所預先量測的目標增益曲線,以改善聽損者在華語地區語言的適應性。

詳見國家圖書館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