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電子耳福音 40多聽障童會考

本新聞轉載自2008/03/03的自由時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四十多名接受電子耳植入手術的聽障兒童昨天參加國語文與數學會考,用好成績來證實他們的學習能力。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吳哲民呼籲,家長發現兒童聽障要勇於面對,六歲前及早治療,學習能力就不致落後。


幼稚園大班的晨瑀兩歲大時還不會說話,家人才發現她重度聽障,後來植入人工電子耳,如今她能說能寫,功課甚至領先許多同學,晨瑀的媽媽說,電子耳植入後的三歲那年,晨瑀第一次叫她媽媽時,讓她感動落淚。

由於年紀小,晨瑀不會刻意用頭髮遮住電子耳的耳掛,但晨瑀的媽媽早已教她要健康地面對別人疑問的眼光,她說,要勇敢告訴別人,「因為耳朵生病所以要戴電子耳,就像得了近視的人要戴眼鏡一樣正常。」

「國語文、數學能力大會考」由師範大學特教系教授林寶貴與林口長庚醫院合辦,國語文科目測驗聽障兒童的注音、文法,數學則測驗加減乘除與邏輯。

林寶貴說,聽障者因無法接收聲音,無法辨別發音,所以無力學習語言。民國八十三年國內首例電子耳植入成功,成為聽障人士恢復聽覺最大福音,至今超過一千名聽障人士手術成功受惠。

吳哲民說,電子耳植入手術,須先開刀將線圈置入耳蝸後,在外耳旁附掛接收器將聲源收集後,經語音處理器轉換訊號,再以無線電波傳送到體內線圈,就能聽懂「語言」。

林寶貴說,聽障者在聽力恢復後必須加強的是數理邏輯、語言文法能力,未來將持續舉辦會考,進一步了解植入電子耳的優缺點,造福聽障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