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專欄]國際愛耳日提示:傷害我們聽覺的七只黑手

本專欄轉載自2008/03/03的新華網,作者不詳,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耳朵是我們感知世界的器官之一,多數人只在照鏡子的時候注意到它的存在。突然有一天我們聽不到了才發現,耳朵也是需要呵護的。

第九個愛耳日來臨之際,我們走訪了公安醫院耳鼻喉科的多位專家,請他們告訴我們是什麼傷害了我們的耳朵。


黑手一:噪音
傷害部位:中耳、內耳


聲音傳導的通路是這樣的:聲音信號經過外耳道——鼓膜震動——聽骨(錘骨、鐙骨、砧骨)——內耳的液體震動——耳蝸毛細胞發生電衝動——聽神經——大腦中樞聲音感受器,于是我們聽到了聲音。這個環節中的任何一個部分出了問題,我們都可能聽不到聲音。不過影響聽力的因素中中耳和內耳的問題更多見。

以往影響聽力的主要是工業噪音,而目前由于隨身聽的發明,造成聽力損害的元兇已經變為音樂。長時間、大音量的音樂通過損害內耳的毛細胞、聽神經纖維、聽神經元以及內耳的微血管痙攣,損害我們的聽力。

聲音對聽覺的傷害主要分兩類:一是突然而來的巨大聲響,如燃放爆竹;另一種是慢性噪音,長時間在高噪音下工作,聽覺不知不覺受到傷害。

處于高噪音的環境中,聽覺細胞便會勞損,如果只是短時間,勞損細胞可以復原,以85分貝計算,每天上限是8小時,超過限制,聽覺細胞沒有足夠時間恢復,日積月累就會受損。

張建中主任說,如果你聽85分貝的聲音,最多聽8小時,聲音每上升3分貝,時間限制以倍數遞減,即88分貝的時限是4小時,91分貝為2小時,以此類推。

如果你在地鐵車廂聽音樂,背景噪音高達85至100分貝,要蓋過背景聲,隨身聽的音量往往高于100分貝。專家建議,使用隨身聽的安全守則為:60%60分鐘,也就是把音量設定在最高音量的60%,每天不超過60分鐘。

黑手二:壓力
損傷部位:內耳


壓力很可能導致突發性耳聾,是神經性耳聾的一種,多為突然一側耳朵聽不到了,可能同時伴有耳鳴、耳朵悶脹的感覺等。

發病機制:壓力、疲勞、情緒激動、病毒感染等因素導致肌體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內耳微循環的小動脈痙攣、收縮,導致內耳缺血、缺氧,造成內耳病變,導致內耳感音部分的損害,引起聽力下降。

張良主任指出防治重點:一發現耳朵聽不見,要抓緊治療,一般發病當天治療效果最好,一周以內開始治療,約80%的病人可痊愈或部分恢復,發病後時間越長治療效果越差。

黑手三:藥物
損害部位:內耳,藥物損害了內耳的精細結構。


劉勝利副主任告訴記者,有耳毒性的藥物臨床大約90余種,盡管這些年醫生和家長都注意了這個問題,但藥物性耳聾依舊是後天性耳聾常見原因的第一位,每年大約有3萬人左右因藥物使用不當發生聽力下降,小兒多見,大人也有發生。最常見的是氨基甙類抗生素,其他有抗腫瘤藥物、利尿劑、抗炎止痛藥等。

黑手四:年齡
損害部位:中耳、內耳,主要是內耳病變。


石磊副主任告訴我們,人到老年,肌體各器官功能都會衰退,聽覺器官也一樣,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趨老化。人到60歲左右,大約有30%會對高頻的尖細聲產生聽力困難,到了80歲左右,50~70%的老人存在高頻聽力損失。再加上老人容易有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間接導致內耳、耳神經的病變。我們可以通過治療這些疾病推遲聽力下降的時間,減少可能加速聽力減退的因素如噪音等。

黑手五:疾病
損害部位:中耳、內耳


中耳炎、聽神經瘤、耳硬化症等都是可能直接導致聽力損失的疾病,通過早期治療,多數人可以避免耳聾。

黑手六:外傷
損害部位:中耳


我們曾經聽到過這樣的事,某人一耳光下去把孩子打聾了。這是為什麼呢?耳道很細,打耳光這個動作帶動的高氣壓直接拍在鼓膜上,震動鼓膜,可能會傷害鼓膜以及聽骨鏈,造成耳聾。

黑手七:遺傳
損害部位:聽神經


50%的耳聾是遺傳的,有基因基礎。有些孩子出生時是能聽見的,後來也會失去聽力。

目前人工耳蝸技術能把外界的聲音變為電子的聲音信號直接作用于聽神經,通過訓練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樣說話和生活。

7種情況提醒您,可能有聽力減退的情況發生:

1.與人說話時經常“打岔”,答非所問;2.經常側著臉與人說話;3.說話時非常注意對方口型;4.看電視時聲音開得非常大,你已經覺得很吵了,他才覺得剛好;5.說話聲音很大;6.經常要求別人重復所說的話;7.要求別人站在他的一側說話。出現上述情況時老人的聽力可能已經下降了,關注這些信號,早期幹預,能使老人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

噪聲分貝的標準
  • 10~20分貝幾乎感覺不到。
  • 20~40分貝相當于輕聲說話。
  • 40~60分貝相當于室內談話。
  • 60~70分貝有損神經。
  • 70~90分貝很吵。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學習和生活,會使人的神經細胞逐漸受到破壞。
  • 90~100分貝會使聽力受損。
  • 100~120分貝使人難以忍受,幾分鐘就可暫時致聾。
一般聲音在30分貝左右時,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和休息。而達到50分貝以上時,人們有較大的感覺,很難入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