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美國大兵要裝“電子耳塞” 能自動屏蔽爆炸聲

本新聞轉載自2008/03/12的新華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記者 常礪天

自從進入熱兵器時代以來,充斥于戰場的火器射擊聲與彈藥爆炸聲,就一直是威脅軍人健康的“隱形殺手”。由此引發的聽力損傷現象不但讓前線官兵飽受折磨,也阻礙了通信的正常進行,令部隊的作戰能力無形中削弱。3月3日出版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時報》載文介紹了一款新近推出的單兵耳塞,稱其為保護士兵聽力的“法寶”。


該文認為,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事的長期化,是導致聽覺係統疾病成為美軍心頭之患的主因。統計數字顯示,僅從2006年至今,就有超過4.5萬名海軍陸戰隊士兵因聽力受損就醫,光是對諸如耳鳴、幻聽、頭痛等常見症狀的診療,就已經花掉了上億美元的經費。

出于防患于未然的目的,美國軍方也曾為前線部隊配發過簡易的防護耳套,然而這類產品非但質量不佳,佩戴後還會影響官兵彼此之間的正常溝通,以致被屢屢棄用——寧可讓炮聲震聾,也不願因為錯過命令而招來殺身之禍。因此,美國軍方只能向民間企業求助,由挪威Nacre公司研發的QuietPro單兵耳塞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QuietPro的主體部分由一副橡膠耳塞和懸挂在使用者胸前的控制盒構成,除了耳塞部分經過加長以更好地適應耳道輪廓這一點外,其外觀和隨處可見的便攜式音樂播放器頗為相似。不過,這款其貌不揚的耳塞的確配得上“高技術裝備”的名號,它不僅能夠發揮保護作用,還能像普通耳機一樣接入通訊係統使用。秘密就隱藏在那個小巧玲瓏的控制盒當中。

據介紹,QuietPro的控制盒內部包含了高靈敏度的傳感器和一塊微處理芯片。前者一旦感應到超出人體承受極限的聲波,芯片中預置的程序就會在千分之一秒內自動切斷同外界的聯係,並依靠耳塞本身的良好隔音性能確保士兵的鼓膜不受損傷。待衝擊波完全消失後,通訊線路才會重新接通。除了爆炸聲以外,使用者還可根據情況隨時調整係統覆蓋的頻率,對健康不利的次聲波等也可以被有針對性地過濾掉。

“該設備就好比一副倣生電子耳,可靠性相當高。” Nacre公司的技術顧問隆·奧利爾表示。此前,QuietPro已在高級軍官和特種兵中間進行過實戰測試,反響不錯。因此,盡管其單價高達600美元,美國軍方還是一次性訂購了4.8萬套,並預計在2009財政年度全部交付一線部隊使用。另有消息稱,除海軍陸戰隊以外,美國陸軍不久前也對其表示了購買意向。由此看來,QuietPro單兵耳塞在美國三軍中的普及,或許僅是時間問題了。

當然,對于這種高技術含量的新鮮玩意兒,部分美軍官兵多少還有些抵觸情緒。對此,長期從事聽力疾病矯正工作的凱西·蓋茨上校指出:“聽覺為人類提供了360度的態勢感知能力,所以和視覺同等重要。從長遠看,我們必須學會適應高技術帶來的便利,並借此實現自我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