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電子耳學童會考語言能力達水準

本新聞轉載自2008/03/03的中國時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甘嘉雯/桃園報導

「極重度聽障兒若不藉由助聽器輔助,最壞情況就是成為瘖啞!」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吳哲民表示,國內裝人工電子耳已超過千人,7成以上是6歲學齡前兒童,愈早治療,愈能及早趕上正常兒童語言及邏輯能力,二日會考成績已接近一般學童程度。

吳哲民表示,目前國內年紀最小接受電子耳的幼兒為1歲,事實上在國外已經有6個月大的嬰兒接受手術,成效相當良好,極重度聽障兒在出生後,受限於表達有限,若父母未能及時發現聽力障礙,往往會錯失及早治療時機。


愈早裝人工耳 聽力愈能趕上

特教經驗超過50年的師範大學教授林寶貴,特別針對這些同學進行國語文及數學能力大會考,發現小朋友愈早裝人工耳,學習能力愈能趕上聽力正常學童。要裝設人工電子耳費用並不便宜,長庚醫院做一套要價73萬元。吳哲民表示,中、低收入戶扣除材料費,其餘院方全額補助,若是一般家庭,則會依照家庭經濟狀況進行評估,補助從20萬到60萬元不等,再加上領有重度殘障手冊的20萬元政府補助,其實民眾負擔的部分已經不那麼重,名額未受限。

長庚追蹤 少數可達資優標準

經過治療,原本聽不清楚而說不出來的幼童,都可以清楚表達意見,而長庚從今年度起與林寶貴教授合作,追蹤6歲至12歲植入人工電子耳聽損學齡學童,結果顯示,植入者都可達到平均水準,更有少數可以達到資優標準,可見聽力改善,對於學童的學習很有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