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新聞]哇沙米警報器 嗆醒夢中人

本新聞轉載自2008/03/03的台視新聞,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報導記者:林信安

日本料理的配料山葵,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哇沙米,現在除了拿來配生魚片,日本人還發現可以拿來當火災警報器,利用嗆鼻的氣味,提醒有聽力障礙或熟睡中的人,改快逃命。

生長在水邊的山葵,可以做成辛辣的哇沙米,現在它還有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新用途。日本人用哇沙米的嗆辣氣味,做成了新型的火災警報器。只要偵測到火災就會噴哇沙米氣體,因為火災警報器的警報聲,對聽障人士還有熟睡中的人沒有用,一旦警報器噴出哇沙米的氣體,就可以嗆醒熟睡中的人。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就找來14位聽障人士做實驗。釋放出哇沙米氣體之後25秒,這位聽障人士就醒了過來,證實哇沙米的確有效。參加實驗的14個人,有13個人證明有效,而且還有人10秒鐘就醒了過來,這種新型警報器兩年以後就可以上市。

所以以後聞到哇沙米的味道,先別急著流口水,也許應該是趕快逃命要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