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論文]助聽器壓縮潛時對於漢語語音和聲調聽辨力的影響

出版年: 96
研究生: 曾雪靜
研究生(英文姓名): Hsueh-Ching Tseng
論文名稱: 助聽器壓縮潛時對於漢語語音和聲調聽辨力的影響
英文論文名稱: The effects of varying compression time constants in a hearing aid
on Mandarin word and tone intelligibility
The effects of varying compression time constants in a hearing aid on Mandarin word and tone intelligibility
指導教授: 劉殿楨
指導教授(英文姓名): Tien-Chen Liu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系所名稱: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學號: 664920165
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75
關鍵詞: 壓縮潛時 ; 快速壓縮 ; 慢速壓縮 ; 漢語語音聽辨力 ; 聲調聽辨力 ; 主觀喜好
英文關鍵詞: compression time constants ;attack time ;release time ;speech intelligibility; subjective preference


摘要
本研究探討中度至中重度感音神經性聽損者變化助聽器壓縮潛時對於漢語語音及聲調聽辨力的影響。

受試對象為十四位中度至中重度感音神經性聽損者,年齡為20-59歲,在雙頻道助聽器上改變四種壓縮潛時設定,分別進行客觀的語音聽辨及主觀喜好的評量。客觀評量上為了避免研究結果產生天花板效應或與實際配戴的效益落差太大,將語音混合常見的環境噪音製成不同的訊噪比,包括單字及句子的聽辨力。主觀喜好的評量,包括音質、背景噪音、音樂、語音清晰度的評量,最後再依照整體之喜好排列優先順序。

研究結果顯示快速壓縮在句子的聽辨力上得分最高,顯著優於慢速壓縮;四種壓縮潛時在聲調及字音的聽辨力未達顯著差異,顯示壓縮潛時在單字的聽辨力上影響不大。聲調的平均得分最高且受試者間差異小,聽損者對於聲調的聽辨能力較能夠保存;受試者間字音得分的差異大,顯示字音的聽辨力存在著個別差異。四種壓縮潛時在主觀喜好上未達顯著差異,受試者間個別差異大。

對於中度至中重度感音神經性聽損者而言,壓縮潛時對於漢語字音及聲調的聽辨力及主觀感受的影響不大,只有噪音下句子之聽辨力達顯著差異,顯示快速壓縮優於慢速壓縮;且與主觀喜好之語音清晰度呈現高度相關,所以,未來在助聽器的選配上可以考慮使用噪音下進行句子的聽辨,但仍不可忽略個別差異及實際配戴的效益。

詳見國家圖書館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