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論文]助聽器通用與專屬選配法之主客觀成效比較

研究生: 蕭素惠
論文名稱: 助聽器通用與專屬選配法之主客觀成效比較
指導教授: 陳小娟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高雄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
學號: 69359202
學年度: 96
語文別: 中文
關鍵詞: 通用選配法; 專屬選配法; 實耳塞入式增益值; 語音聽取測驗; 語音閾信噪比; 主觀效益; 喜好程度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六種選配法在兩種施測音量的實耳塞入式增益值之差異情形,同時探討20名助聽器使用者搭配不同選配法,在噪音背景辨識語音測驗和語音閾信噪比的客觀語音聽取表現情形,對各選配法在音質、自然程度、清楚程度、舒適程度和雜音等層面的主觀喜好程度,以及主客觀成效的相關情形。研究結果如下所示:一、助聽器調整的符合情形如下:1.施測音量為65 dB SPL時,三種通用選配法調整後在嚴謹尺標的符合率為24至25%,寬鬆尺標的符合率為100%;各頻率的目標實耳差距值大小為500 Hz、250 Hz、1K Hz>2K Hz>4K Hz。 2.施測音量為80 dB SPL時,三種通用選配法調整後在嚴謹尺標的符合率為30至34%,寬鬆尺標的符合率為100%。Oticon通用各頻率的目標實耳差距值表現情形為 250 Hz、500 Hz、2K Hz、1K Hz>4K Hz;Phonak通用為500 Hz>250 Hz、1K Hz>2K Hz、4K Hz;Widex通用為500 Hz、250 Hz、1K Hz>2K Hz>4K Hz。 二、各選配法之實耳塞入式增益值的測量結果如下: 1.不論施測音量為65或80 dB SPL,各選配法的整體實耳塞入式增益值均表現出通用選配法和Widex專屬顯著大於Oticon專屬和Phonak專屬(p<.001),且65 dB SPL的數值均顯著高於80 dB SPL(p<.001, p<.01)。 2.不同選配法在各頻率的實耳塞入式增益值之表現情形為500至2K Hz,以Widex專屬和通用選配法增益值較大,Oticon專屬和Phonak專屬最小(p<.001, p<.01, p<.05);250和4K Hz,以Oticon專屬與通用選配法較大,Phonak專屬最小(p<.001, p<.01, p<.05)。且各選配法在65 dB SPL的數值均顯著高於80 dB SPL(p<.001, p<.01, p<.05)。 三、噪音背景辨識語音測驗和語音閾信噪比均未達顯著差異(p>.05)。四、受試者對六個選配法在音質、自然程度、清楚程度、舒適程度和雜音等的主觀喜好程度得分皆未達顯著差異(p>.05)。五、無論哪個選配法,受試者的主觀喜好程度與語音聽取的表現皆未 達顯著相關(p>.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