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路邊炸彈另類威力凸顯 聽力損傷在美作戰部隊流行

本新聞轉載自2008/03/10的新華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記者:付志偉

新華網消息,據美聯社3月9日報道,曾遭遇路邊炸彈和炮火洗禮的美國士兵和海軍陸戰隊員正帶著永久性失聰和耳鳴回國。這促使美軍方加倍努力保護部隊免受噪音危害。

根據美退伍軍人事務部統計,聽力損傷是反恐戰爭中的頭號殘疾。一些專家認為,這種損失的真正後果要花幾十年才能明朗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個戰區中的130萬作戰部隊中,有將近7萬人正在遭受耳鳴、聽力下降的困擾。而58000多人已經失聰了。


"這個數量是令人驚訝的,"美國空軍聽力病診治專家、國家聽力保護協會前主席、2004年題為"返回士兵聽力病比率極高"報告的作者特裏薩·蘇爾茨說。

針對這一問題的主要解釋是,反美武裝使用了一種五角大樓沒有充分估計的可怕武器:大威力路邊炸彈。它的爆炸引起了氣壓的劇烈變化。這種氣壓變化使鼓膜破裂並傷及耳內骨組織。

被伊拉克反美武裝設置的路邊炸彈炸毀的美軍“悍馬”軍用吉普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戰鬥如伏擊、炸彈襲擊或炮戰,會來的很突然。士兵們都沒法使用配發給他們的聽力保護設備。"士兵們沒有時間說‘等一下,讓我戴上耳塞’,他們正在以命相搏"美國頂尖內耳專家之一、海軍上校邁克爾·霍弗說。

另外,一些軍人在巡邏時拒絕戴上耳塞,他們怕耳塞影響他們的判斷力,聽不到那些關係他們生死的聲音。另外還有好多軍人,要麼沒有配發耳塞,要麼上前線時沒有隨身攜帶耳塞。還有一些海軍陸戰隊員不知怎樣使用他們的專用耳塞。

自從爆炸物和火炮出現,聽力損傷已經成為了一種戰場風險。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美國軍方早已承認了這一點,並且早早配發了耳塞。但是,傷員的絕對數量以及他們主要是耳鳴這一事實還是讓美軍醫專家感到驚訝。

美軍方數據顯示,60%的美國遭受爆炸襲擊的人員永久性聽覺喪失,有49%的人遭受著耳鳴困擾。聽力損傷范圍涵蓋了從輕微的損傷(如知識聽不到耳語和低聲說話)到嚴重損傷(如完全聽不到或嚴重影響注意力的持續耳鳴)。

由于聽力損傷導致殘疾的男軍人和女軍人的數量一年將增加18%,也意味著到2011年為止每年的為此支出將高達11億美元。任何一個軍人聽力損失10%都可以看作是殘疾。目前還沒有能治愈聽力損傷和耳鳴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