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摘要]Practitioners give high marks for user benefit to open-canal mini-BTEs

撰稿人:曾雪靜 (科林聽力保健中心/聽力師)
審稿人: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文章原始出處:
作者: Earl E. Johnson
篇名: Practitioners give high marks for user benefit to open-canal mini-BTEs
出處: The Hearing Journal, 61(3): 19-28
出版年份: 2008

文章內容摘要:
自GN ReSound於2003年推出全球首款開放式(open-canal, OC)選配的助聽器ReSound AIR之後,開放式選配的迷你型耳掛機(OC mini-BTEs)已成為各家助聽器製造商必推的產品,且銷售比率逐年提高。在本文中,作者透過電子郵件調查了目前OC mini-BTEs的銷售狀況,以及使用者對不同形式OC mini-BTEs的偏好,茲將相關資訊整理如下,如欲獲得更詳細的說明,請參照原文(按此連結)。


助聽器的型式很多,但愈來愈多的聽力師或選配師選擇OC mini-BTEs去選配客戶的助聽器,在這些專業人員的經驗中,選配OC mini-BTEs的機率平均高達41.6%,平均數為40%,標準差為25.4%,選配機率自0%到95%之間。

這些受訪的專業人員中,有些人覺得OC mini-BTEs有以下這些優點:
  1. 這些耳掛型助聽器作得愈來愈小、愈來愈多的顏色及形狀可供選擇,對於有外觀考量的人的接收度提高
  2. 可以解決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後的閉塞感
  3. 聽損者覺得戴起來比較舒服
  4. 適用低頻接近正常而高頻有聽損的患者
  5. 可以快速選配
  6. 試聽與選配可以同時完成
  7. 聽損者在配戴後可以走出戶外
這些受訪的專業人員中,有些人覺得OC mini-BTEs有以下這些缺點:
  1. 僅適用於特定聽損者,選配空間不足
  2. 不容易置入耳內
  3. 固定效果不佳
  4. 聽損者不易自行保養
  5. 聽損者在接聽電話時有困難
  6. 價格貴
  7. 沒有線圈功能
但在這些受訪者的經驗當中,OC mini-BTEs相較於其他型而言,配戴者的滿意度高達83.4%,相同的佔13.8%,只有低於3%的聽損者不滿意開放式的耳掛型助聽器。OC mini-BTEs相較於其他型助聽器表現之比較,如下表所示:


目前OC mini-BTEs有兩種主要的型式:喇叭在耳內(receiver in the ear, RITE)與喇叭在助聽器內(receiver in the aid, RITA)。在2007年,RITA的選配比率約佔全部OC mini-BTEs的66.2%(標準差34.8%)。有差異的是,選配師選配的OC mini-BTEs有78.6%為RITA,聽力師選配的OC mini-BTEs僅有60.7%為RITA。RITA與RITE在表現上的比較整理如下表所示:


先前提過聽力師選配OC mini-BTEs的機率超過40%,然而根據助聽器製造商協會所做的統計,2007年耳掛機佔全部助聽器的51.5%,但只有37.2%的耳掛機使用312或10號電池,會使用這些較小電池的通常為迷你耳掛型助聽器。助聽器製造商協會推估迷你耳掛型助聽器僅佔全部助聽器的20%。

為何OC mini-BTEs的成長率會這麼高?這是因為對於適用的助聽器使用者來說,OC mini-BTEs相較其它助聽器而言,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好處與滿意度。這也是OC mini-BTEs雖然推出僅僅幾年,但卻有約97%的聽力師與選配師願意使用的原因。

個人心得:
助聽器採取開放式耳道選配最大優點就是少了悶塞感、音質較自然,這是所有耳內型助聽器無法做到的。但是,最大的缺點是增益量不足與回饋音(feedback)的問題。

在選配助聽器的時候要考量的是聽損者的聽損程度、溝通需求、其他(外型考量、音質、配戴的舒適度…..)。

1. 聽損程度:一般來說此類助聽器建議的聽損程度最好在60分貝以內,否則不是可聽度(audibility)不夠就是回饋音(feedback)問題。不過也有例外,例如年紀大的人,為了避免環境噪音造成配戴的不適,增益量普遍偏低。此外,有些聽損程度較重的人,因無法接受一般傳統塞耳式助聽器所造成的悶塞感,也會使用此類助聽器。

2. 溝通需求:需考量一般與人溝通的狀況為何?是否有特殊需求?例如遠距離的交談(開會),可能會因為增益量不足而效果較差。另外,聽電話也是有待解決的一個問題,因為除非是使用免持聽筒或感音線圈(telecoil)的方式,否則這類的耳機在接聽電話時可能會有回饋音的問題,當然如果聽損者的聽損不嚴重仍然可仰賴裸耳的聽力,或是購買電話擴音器來輔助。

3. 其他:使用上要注意的是助聽器的音孔很小,如果有耳垢塞住,就會影響聽取的效果,耳掛機比較要注意的是流汗受潮的問題,助聽器需勤保養及乾燥;助聽器愈小固定效果較差,特別是戴眼鏡的人,可能在取下眼鏡時要特別注意,避免拉扯到助聽器的耳管。

2 則留言:

Kelvin Tsai 提到...

謝謝科林聽力保健中心的曾雪靜聽力師分享這篇文章摘要,這是本站難得的外援之一。期望更多留意聽力領域發展的人,能在此分享你們寶貴的知識。

STYOUNG 提到...

感謝曾聽力師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