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耳朵進水勿用手挖 紅癢速就醫

本訊息轉載自2008年9月2日的蘋果日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暑假已結束了,但戲水的人數依然不減,醫師提醒要留意耳朵進水情況,若不謹慎處理,可能影響聽力!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部主任黃弘孟日前接到一名17歲少女,戲水時海水跑進耳朵,立刻把手指伸進耳朵把水挖出來,反而將耳朵弄破皮,出現脹痛、流膿,甚至影響聽力,檢查後發現是外耳道積存污水造成急性外耳炎,俗稱「游泳耳」,經過治療已無大礙。黃弘孟醫師提醒,耳朵進水後不要立即用手伸進耳道挖,只要將頭倒向進水側,一邊跳動身體,讓水自然流出即可。若覺得耳朵內仍有水,可將棉花棒輕輕伸入耳道,不要轉動,靜置做吸水的動作。


戴耳塞減少進水
引起游泳耳的原因大多是髒水跑進耳朵,積存在外耳道,覺得耳朵濕濕的就會用手指、挖耳棒或棉花棒去挖,但在清潔過程中太用力反而會刮破皮,引起細菌感染。大多會出現外耳道紅癢、灼熱、腫痛甚至流膿,耳道會被腫脹組織堵塞,造成聽覺受阻。黃弘孟醫師表示,減少耳朵發炎的方法,就是降低耳朵進水機率,玩水時可用泳帽把耳朵蓋住、戴耳塞或把塗有凡士林的棉花球塞在耳道口。游泳前也可請耳鼻喉科醫師清除耳垢,檢查耳朵內有無傷口。


下水前可先在耳道口放置耳塞,防止髒水堆積,造成感染。

3天未改善需就醫
若耳朵進水、3天後仍覺得水沒流乾淨,耳朵依舊腫痛、悶塞,就要趕緊向耳鼻喉科醫師求助。若經醫師判斷為外耳炎,除了將耳道內分泌物清除,還會塗抹含有抗生素或類固醇的耳滴劑、藥膏,情況嚴重者還需口服抗生素藥物。黃弘孟醫師提醒,在外耳炎還沒康復前,必須停止戲水或游泳。


若仍覺得耳朵脹痛、水沒流乾淨,應立即找醫師檢查,判斷是否有發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