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新聞]膽固醇被發現會影響聽力

編譯: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膽固醇會影響心血管是眾所皆知的事,現在美國的科學家推斷膽固醇同樣會影響聽力。

三所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操縱老鼠內耳中良好毛細胞的膽固醇高低,並藉由耳聲傳射(otoacoustic emissions, OAE)篩檢來測量老鼠的聽力。篩檢結果指出,當毛細胞中的膽固醇消耗殆盡時,會導致聽力衰退。當膽固醇增加時,老鼠在短期間內的聽力會有所改善,但經過一段時間後,聽力又再度衰退。

毛細胞內膽固醇的微調在發展過程中是自然發生,且在出生後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這與血液膽固醇不同,血液膽固醇會受到飲食的影響。因此,證明飲食習慣與聽力之間的任何相互關係是不可能的。

這些科學家們將他們的研究結果視為將來針對膽固醇與聽力研究的基礎。

本研究的領導者,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William Brownell教授說:「如果我們連續吃油膩的食物會影響我們的聽力嗎?目前,我並沒有在兩者間看到這樣的關係。」「研究的結果幫助我們了解調節聽力的細胞機制,並提供我們另一種可能有助於聽損者的方法。」

資料來源:hear-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