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新聞]牙醫除了治療牙齒,還需要關注自己的聽力

編譯:蔡昆憲(國立陽明大學醫工所 博士候選人)

牙醫應不再只關心牙齒,他們也必須密切注意自己的聽力-因為他們在工作場所中正處於噪音引發型聽損(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的風險之中。

一間牙科診所的噪音音量往往是相當低的。但有時候,所造成的噪音可以非常高。有些牙醫使用的鑽孔機會產生非常大的噪音,甚至高於100分貝,這已經超過一般建議的噪音最大容許音量。舊的鑽孔機或牙科設備很有可能過於吵雜。

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無法回復,預防是唯一的治療辦法。因此,牙醫們應該考慮以下如何在工作中防止聽力損失的意見:

  1. 當使用這些吵雜的設備時,盡可能與你的病人保持最大的距離,使你的耳朵能盡可能地遠離噪音源。
  2. 保養並潤滑你的牙科設備,以防止不必要的過大噪音。
  3. 當使用吵雜的設備時,請使用耳塞或其它聽力保護器來保護你的聽力。
原始出處:Hearing Review (http://www.hearingreview.com/news/2008-09-02_02.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