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專欄]耳鳴的治療

撰稿人:廖文輝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科主治醫師 / 陽明大學醫工所博士候選人)

耳鳴的定義:
所謂耳鳴,是指當我們的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自己卻能感受到有叮噹聲或轟隆的聲響(大部分是困擾人們的噪音感覺),可能是從耳部或頭部聽到的聲響,稱為耳鳴。根據統計的報告,耳鳴患者約佔耳科門診病患的十分之一強。僅次於聽力不良的患者,而這些患者中約有百分之五的人,抱怨因為嚴重的耳鳴情形,而影響其日常生活,造成其身心疲乏不堪,足見這耳鳴的影響嚴重性。

耳鳴的分類:
耳鳴依其發生時間的長短來分類;為短暫性(急性)耳鳴及慢性耳鳴兩種;短暫性耳鳴,是指最近才產生而以前沒有的,大約小於三個月內發生的耳鳴。慢性耳鳴,是指其耳鳴已經困擾超過三個月以上。短暫性耳鳴,較容易找到其可能的致病因素,而加以改善及治癒。慢性耳鳴則因為其發生時間較長,產生可能關聯的致病因素較多,且病患常身心已疲乏不堪,對醫師的信心及耐心較不夠,因此較不容易治療,常只能加以控制或改善而已,較難以治癒。


耳鳴的種類:
目前較為大眾所接受的分類法是:他覺性耳鳴及自覺性耳鳴兩種。他覺性耳鳴,即是他人(醫師)也可以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的耳鳴聲(佔少部分);而自覺性耳鳴,卻只有患者自己本身才能聽得到,但別人(醫師)卻無法聽得到的耳鳴聲(佔大部分的耳鳴患者)。

耳鳴的原因:
耳鳴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依傳統及較為大眾所接受的可能原因如下;他覺性耳鳴: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管性疾患(例如:靜脈、動脈及動靜脈廔管等問題)及肌肉性疾患(例如:中耳肌、耳咽管肌及喉嚨肌等問題)所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耳鳴。自覺性耳鳴:是最為大部分患者深受其困擾的,其可能造成的原因相當繁多,從外耳的疾患(耳垢阻塞、外耳道炎)、中耳的疾患(鼓膜穿孔、漿液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內耳的疾患(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噪音性損傷、老年性聽障)、聽神經及神經傳導路徑的疾患(聽神經瘤、腦幹血管硬化)及大腦皮質的疾患(腦中風、退化症、失憶症),只要在聽覺傳導路徑中任何一處出了問題,就可能產生異常的聲音。

耳鳴的表徵:
耳鳴臨床上的表徵,呈現非常多樣化,可以是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或其他各種不同的音色, 例如:蟬鳴聲、嗡嗡聲、滴答聲、轟隆聲、蟲叫聲、叮噹聲等 ,正反映出其病因的複雜性及考驗醫師診斷的能力。

耳鳴的困擾程度:

耳鳴困擾的程度,臨床上分類有許多種;但較常為臨床上使用方便的分類,一般可分成4個等級:程度I為要在非常安靜下,仔細聽時,才能聽得到耳鳴聲,程度II為稍為安靜時下,例如睡覺時,就可聽到耳鳴聲,程度III為在吵雜的環境中,其耳鳴聲可以勉強聽不到,程度IV為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其耳鳴聲仍然非常大聲。

耳鳴與聽力的關係:
耳鳴與聽力缺損的關係為何?我們發現耳鳴的患者常常有聽力缺損的情形,約佔90%;但是有聽力缺損的人,一定會有耳鳴的情形嗎?答案是不一定。同樣地,仍然有許多聽力正常的人,會有耳鳴的困擾。然而患者的聽力缺損是否因耳鳴所造成?答案是否,事實上是造成患者聽力缺損的原因,例如噪音曝露、突發性耳聾、耳毒性藥物、耳部感染等,同時也伴隨產生耳鳴的情形。至於耳鳴會不會造成患者進一步聽力缺損的情形?理論上是不會的,耳鳴會影響患者的專心或注意力,但不會造成患者進一步聽力缺損的情形。

耳鳴治療的重要觀念:
對於耳鳴的治療,應該是將耳鳴當成一種症狀,以改善其症狀為目標來治療,並非將耳鳴當成一種疾病,試圖去徹底治癒它;因而採用合併式的療法,以期能提高其改善率,並非治癒率,所以醫師們在治療耳鳴時,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耳鳴是否可能是一種嚴重疾病的警告徵兆?

耳鳴的治療成效:

由於耳鳴的成因相當複雜,所以治療成效並不令人非常滿意。因而建議採用合併式的療法,其方法包括有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耳鳴遮蔽器及助聽器、生物回饋訓練法、心理治療及耳科手術等各種方法。在治療耳鳴時,我們一定要記得「耳鳴」只是一種症狀,必須找出其致病因,針對其病因,才能徹底治療。所以詳細地詢問病史、耳鏡檢查、一系列的儀器檢查項目,醫師的細心診斷及病患的耐心求診,共同來找出其可能的病因,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乃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各種耳鳴的治療方法:


1. 加強心理建設及心理諮詢治療:
  • 告知耳鳴,並不會造成進一步聽力的缺損或全聾,不要畏懼耳鳴,試著能享受耳鳴聲,並且與耳鳴「和平共存」。
  • 消除不必要的憂慮不安及避免壓力緊張。
2. 儘量避免下列的事項:
  • 避免食用一些較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葉、辣椒等。
  • 避免長期曝露於過度喧鬧及吵雜的環境中。
  • 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要充分地睡眠及休息。
  • 避免使用耳機或隨身聽的耳塞,聽音樂及CD。
3. 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
以輕度的鎮定劑(精神安定劑)為主,以改善耳鳴所造成的焦慮不安及失眠等情況;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血液循環促進劑;也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神經功能的維他命等。

4. 生物回饋法訓練:
是一種放鬆身體的技巧訓練,包括有適度的運動和按摩,主要是利用放鬆全身神經的緊張,改善頭部的循環,適度地深呼吸和使全身肌肉放鬆等技巧方法,而生物回饋法訓練的真正目的,是指導耳鳴病患,學習如何舒解一般日常生活的壓力及緊張,對於嚴重耳鳴進而影響日常生活的病患,其效果不錯。

5. 耳鳴再訓練法:
耳鳴再訓練法(tinnitus retraining therapy ),是目前最新流行的一種耳鳴治療法,結合低音量和持續的背景聲音,利用醫師及病患一對一直接的心理諮詢及引導。病患使用一種耳內式聲音產生器的助聽器,來持續維持他周遭的背景聲音,每天至少8小時以上,這樣地結合式的諮詢及引導方法,目的在幫助耳鳴病患去適應及習慣他的耳鳴聲,一般耳鳴再訓練法,經12-24個月後,就可不必使用耳內式聲音產生器的助聽器,其效果不錯,但較耗時間(醫師和病患)。

6. 使用耳鳴的遮蔽器:
利用「聽覺抑制」的原理,先匹配病患的耳鳴頻率,到底是低音頻、中音頻或高音頻?選擇相近頻率的耳鳴助聽器,使用略大於其耳鳴聲的音量(約可遮蔽耳鳴聲),每天戴上約一至二小時。此種耳鳴的遮蔽器,不同於耳鳴再訓練法中的耳內式聲音產生器助聽器。另一種方法其原理也相同,但為使用聆聽耳鳴音樂帶的方式,也可以改善其耳鳴的情形,例如:聆聽瀑布聲或海浪聲,可以使耳鳴聲消失。

7. 注射麻醉藥及類固醇劑療法:
即是應用將麻醉藥(立多可卡因)注射到靜脈中,可使耳鳴暫時消失的方法;有些醫師把麻醉藥或類固醇劑注入中耳腔內,以改善其耳鳴情形,但因其效果並不持久及各種病患反應不同,仍在研究改善中。

8. 耳科手術的方法:
以目前的醫學科技發展情形,利用手術來治療耳鳴,仍是最後才採用的方法,僅適用於極少數的病例,例如:聽神經瘤手術或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所以並不適用於一般的耳鳴病患。

9. 另類的療法:
對於耳鳴治療成效,並不令人滿意時,所謂另類的療法,即非常流行於耳鳴病患間,例如:傳統的藥草治療、針灸治療、電磁波治療、高壓氧治療和催眠治療等,因為效果並不一致,仍在研究探索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