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產品]Ear Gear助聽輔具保護套


筆者先前在助聽器公司負責維修業務時,發現助聽器常常因為汗水、雨水等受潮因素而導致內部零件受損。對於好動而易流汗的學童來說,更是有可能每幾個月就得將助聽器送回保養或維修。長久下來,維修費與等待時間對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使用者來說,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臨床上,聽力師常常教聽損學童的家長用透氣膠帶纏繞在助聽器外,一方面可以減少汗水進入的機會,另一方面,則可以固定FM接收器以避免脫落,或避免助聽器音量切換或程式切換鈕被學童誤觸。然而,用透氣膠帶纏繞的效果有限且不美觀,每天又需要重新纏繞一次,十分不便。



加拿大卑詩省的一對夫婦,為自己聽損女兒使用助聽器的不便,想出一個很有意思的點子:幫助聽器穿「雨衣」!

如上圖所示,他們使用尼龍彈性纖維設計了可以外覆在助聽器的保護套。這種材質可以避免汗水與雨水的侵入,卻又不太影響麥克風的收音效果;此外,又有保護FM接收器脫落或助聽器功能誤觸的效果。尼龍彈性纖維或許還可以做為緩衝,減少助聽器掉落而摔壞的機率。方便的是,這就像是穿襪子一樣容易,家長們再也不用每天拿膠帶繞呀繞的。

Ear Gear助聽輔具保護套有四種不同尺寸,可以因應一般耳掛機、耳掛機加FM接收器、開放式選配(open fitting)迷你耳掛機、人工電子耳處理器使用的狀況。另有多種不同顏色可供挑選。一對保護套的售價約在25到33美元之間,價格也還不至於太貴。Oticon公司推薦使用助聽器的幼童可以使用這類產品。Ear Gear助聽輔具保護套在國外的銷售狀況也越來越好。

筆者不清楚Ear Gear是否在國內有代理商,但筆者認為這確實提供了一個簡便的方式,為家長解決聽損子女使用助聽輔具上的問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他們公司網站了解進一步的資訊(http://www.gearforears.com/index.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