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義耳可以改善噪音環境下聽力與語言的認知

編譯: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根據Archives of Facial Plastic Surgery期刊九月/十月雙月刊的報告中指出,義耳(prosthrtic ears)可以改善噪音環境下聽力與語言的感知。

某些病患可能需要義耳,因為他們的耳廓(外耳)因為癌症手術或外傷損毀而被摘除。作者表示,「這類病患的外耳道通常保持完整,且他們剩餘的聽覺系統應該可以正常發揮功能。對於這些病患,醫生不但需要修復因缺少外耳廓而導致美觀上的缺陷,更必需矯正因缺少耳廓而造成的聽力損失。」

美國西北大學的醫學博士William E. Walsh與他的同事們,在研究中分析八種不同的矽橡膠義耳修補材料。在研究的第一部份,研究人員將與實物一樣大小的泡沫塑料人頭假體上,外耳道的部分鑽了一個12毫米的孔,將一個麥克風放在耳道的入口,然後將人頭假體旋轉,每30度量測一次有義耳與無義耳下的聲壓級,直至旋轉360度為止。

平均而言,在聲音為4,600赫茲時,義耳可以協助收音並提升8.1分貝的音量。在聲音為11,500赫茲時,可以提升9.7分貝的音量。

為了觀察義耳是否真的對病患有益,11位說英語且正常聽力的年輕成人進行兩種版本的語音測試。第一種版本的語音測試未做任何改變,但第二種版本的語音測試則根據先前第一部份研究成果,模擬缺少耳廓時的聲學效果改變。受測者堵住他們的左耳,然後坐在兩個喇叭前,一個喇叭播放正常的語音,而另一個則播放白色噪音(white noise)。研究人員每次增加語音1分貝,直到所有的句子都能被理解。然後堵住右耳重複上述實驗。

在本實驗中,義耳明顯可以改善聽懂所有語音時所需的語音噪音比。作者表示這項研究證實了使用義耳可以提供特定頻率的聲學增益(音量放大),且這些聲學增益臨床上也顯示有助於噪音下的語音識別。為了驗證本次實驗的結果,作者接下來將對真正使用義耳的病患做進一步的量測。

來源: ScienceDaily
研究出處:William E. Walsh; Brian Dougherty; David J. Reisberg; Edward L. Applebaum; Chirag Shah; Patrick O'Donnell; Claus-Peter Richter. The Importance of Auricular Prostheses for Speech Recognition. Arch Facial Plast Surg, 2008; 10 (5): 321-328 [lin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