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新聞]科學家培育出聽力毛細胞 有望用來治療失聰

本訊息轉載自科技日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記者 董映璧 劉霞

本報訊美國俄勒岡衛生及科學大學(OHSU)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通過基因移植刺激毛細血管增長的方法,成功地在實驗鼠的耳蝸內培育出聽力毛細胞,為恢復人類被破壞的聽力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該項研究突破表明,未來可以找到新方法成功治療人類失聰,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雜志上。


醫學研究表明,耳聾通常是因內耳毛細胞受損,無法傳輸聲音訊號給大腦所致。毛細胞微細如塵,位于耳蝸內柯蒂氏器部分,其上分布著1.5萬個到2萬個毛發細胞,這些毛細胞形成蛋白纖維束后將音波信號轉換成電脈衝。醫學界一直認為,毛細胞死亡就會出現失聰。年齡的增長、長期處于巨大噪音中或者遭遇某些疾病都會導致毛細胞出現故障或死亡,因此導致逐漸失聰。而耳朵內的這些蛋白質纖維非常脆,即使只是部分受損,聽力也將有可能永久失聰,于是研究人員決定用人工方法恢復受損的內耳毛細胞。

研究負責人、OHSU大學醫學院聽力研究中心耳鼻喉學的助理教授約翰•布萊根德博士和同事通過將一種負責形成毛細胞的蛋白質Atoh1的關鍵基因移植進實驗鼠內耳來產生毛細胞,植入的時間是在毛細胞纖維還沒有開始形成之前的幾周內。

4天后當胚芽形成時,研究人員在電子顯微鏡上仔細研究毛細胞時發現,實驗鼠體內新產生的毛細胞比那些未植入毛細胞蛋白質的對照組老鼠增加了一倍。后續研究表明,蛋白質Atoh1不僅刺激了柯蒂氏器外部細胞的生長,也刺激了其內部細胞的生長。同時也發現,在通常環境下這些新產生的毛細胞能夠將音波信號轉換成電脈衝信號。

有關專家指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研結果,也就是說,完全有可能用人工方法來恢復受損聽力。只是需要進一步研究清楚,需要多少蛋白質Atoh1的復制品才能恢復損傷了的毛細胞,并如何將這些蛋白質植入到人耳內。布萊根德說,修復聽力功能的方法之一是用健康的新細胞取代有缺陷的細胞,在失聰老鼠耳內移植進某種基因是否會導致健康細胞的產生以恢復聽力還未可知,然而,在找到治療失聰的方法上,我們已經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3個多月前罹患突發性耳聾, 看到這篇新聞讓我對未來更有希望, 想請問現階段除了服用B群還有其他能幫助毛細胞或聽神經修復的藥品或補充品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