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論文]助聽器配搭各類調頻系統在不同噪音音量中的語音聽辨研究

研究生: 葉怡君
研究生(英文姓名): I-Chun Yeh
論文名稱: 助聽器配搭各類調頻系統在不同噪音音量中的語音聽辨研究
英文論文名稱: The combined effect of hearing aids with 4 different FM systems
指導教授: 陳小娟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高雄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
學號: 69259010
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11
關鍵詞: 聽損學生 ; 調頻系統 ; 語音聽辨 ; 字詞聽辨閾 ; 聽取效益
英文關鍵詞: Hearing loss ; FM system ; Speech perception ; Reception threshold for words in noise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耳掛式助聽器使用者配搭各類調頻系統在不同噪音音量中的字詞聽辨閾與聽取效益,並了解其對各類調頻系統在清楚程度、舒適程度、雜音程度、音質和接受度之感受差異,以及探討此主觀感受與字詞聽辨閾的關係。所謂的聽取效益乃指在噪音情境中受試對象助聽器配搭各類調頻系統之字詞聽辨閾減去助聽器單獨使用時之字詞聽辨閾。研究者以14名左右耳平均聽閾約在80 dB左右之聽損學生為受試對象,在隔音室個別測量受試對象在噪音音量為50 dB HL和65 dB HL時,配戴個人助聽器以及助聽器分別配搭桌上音箱式調頻系統、感應線圈式調頻系統、有線式調頻系統以及無線式調頻系統的字詞聽辨閾。隨後再進行調頻系統主觀感受問卷的填寫,以了解聽損學生對於調頻系統之主觀感受,並探討此主觀感受得分與字詞聽辨閾之關係,作為提供聽語和教育單位選配調頻輔具樣式的參考。本研究結果如下:

一、不論噪音音量為50 dB HL或65 dB HL,助聽器配搭任何一種調頻系統的字詞聽辨閾皆顯著優於助聽器單獨使用時(p<.001)。 二、助聽器配搭桌上音箱式、感應線圈式、有線式以及無線式調頻系統的聽取效益如下: (一)在噪音音量為50 dB HL時分別是-10.43、-12.71、-28.00 與-26.43。 (二)在噪音音量為65 dB HL時分別是-8.57、-10.43、-25.00 與-22.36。 三、就不同調頻系統而言,助聽器配搭有線式或無線式調頻系統時 在噪音中所提升的聽取效益顯著優於配搭感應線圈式或桌上音箱式調頻系統時(p<.001)。 四、就不同噪音音量而言,助聽器配搭調頻系統在噪音音量為50 dB HL時所提升的聽取效益顯著優於在噪音音量為65 dB HL (p<.01)。 五、除了雜音程度,聽損學生對於各類調頻系統在清楚程度、舒適程度、音質以及接受度的主觀感受分數皆達顯著差異(p<.001)。桌上音箱式、有線式以及無線式調頻系統在清楚程度、舒適程度、音質以及接受度的平均分數都顯著高於感應線圈式調頻系統,且無線式調頻系統在音質與接受度的平均分數顯著高於桌上音箱式調頻系統。 六、無論何種調頻系統,研究對象的主觀感受得分與字詞聽辨閾間未達顯著相關 (p>.05)。

3 則留言:

Golden Editing 提到...

還在搜尋論文英文編修服務,來試試Golden English editing的編修服務。
(1) 獨享Golden NTD1500 價值的歡迎折扣優惠劵
(2) 全英文母語編輯為您的論文編修
(3) 全年無休
(4) 超過 100 位英文母語專業編輯
(5) 可編輯期刊、研討會、碩博士等論文,或摘要、履歷、信件等文件
(6) 線上上傳,容易使用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匿名 提到...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Uni-edit 提到...

Uni-edit 論文英文編修服務,將分享更多客戶使用的經驗及為何選擇Uni-edit的服務。
→ 作為主要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是基本,但論文標準變得越來越嚴苛且高度競爭,因此我更需要英文修辭的協助。我們整個部門與Uni-edit的Ozy合作,他們提供英文編輯服務,對我們最重要的是他們龐大的編輯團隊中一些人是研究土木工程。因此,當他們的編輯在修改我們的論文時,不僅要修正語法,還要確保我的意思清楚。這是我感受到與其他公司服務的最大不同點。對於我們一些寫作資歷不是很深,對自己寫作技巧不太有信心的研究員,他們其中一項改寫服務頗適合。 過去,我的美國朋友,曾經幫助過修飾我的論文,但有時卻變得更糟,因為他是學習英文文學的,跟我所學不同。我認為如果你有發表國際期刊論文壓力的研究人員應認真思考與Uni-edit這家專業編輯公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