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新聞]耳鳴眩暈未積極治療 診斷為突發性耳聾

本新聞轉載自2008/04/15的中央通訊社,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五日電)一位住在潭子鄉的李小姐,日前歷經擾人的耳鳴及短暫的眩暈後,以為是感冒造成,未積極治療。直到聽力出問題才到豐原醫院求診,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俗稱的「耳中風」,以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聽力已逐漸恢復。


豐原醫院表示,很多人都有耳鳴的經驗,可是如果耳鳴得厲害又伴隨眩暈的話就要小心。李小姐經檢查後發現,她的聽力喪失高達八十分貝(一般正常為二十分貝以下)。

五十歲的李小姐說,她是在睡夢中被自己的耳鳴驚醒,因為發病時正在感冒有眩暈現象,於是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拿了三天藥,吃完後眩暈消失了,但右耳卻聽不到手機的聲音,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到豐原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經耳鼻喉科主任吳尚衡診斷為突發性耳聾,經過住院治療,保住了聽力,耳鳴的現象也逐漸改善。

吳尚衡醫師指出,突發性耳聾就是一般俗稱的耳中風,是指患者在七十二小時內,一邊耳朵出現三十分貝以上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治療的黃金期是七天以內,延遲就醫,可能造成終身聽障的遺憾。

他說,引起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例如:工作及精神的壓力、血管栓塞、病毒的感染、長期噪音等。

由於該患者發病原因不明,為爭取時效,因此採取合併式療法;透過住院期間,抒解患者壓力並且施予末梢循環劑及神經修復劑,增加內耳血液循環及活化神經細胞。

另外,再配合高壓氧治療,使病人吸入百分之百氧氣,促進內耳組織循環,增加內耳組織含氧量,三天後病人的聽力恢復百分之九十。由於耳鳴的消除,需要較長時間,因此患者出院後仍須持續服用藥物。

吳尚衡醫師提醒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的人,要調整生活作習、降低工作壓力,當發生不正常的耳鳴及眩暈時要及早就醫,避免失聰的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