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專欄]被指大牌 被叫白癡 原來是中度聽力受損

作者:張秀雯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聽力師)
發表於2008/04/26 自由時報

一名就讀某私立高職的學生由母親帶著,前來醫院接受聽力評估。

根據母親的說法,該名學生從小就很不專心,學習能力明顯比他的雙胞胎妹妹落後很多,與他同校的妹妹不但覺得很丟臉,甚至以「白癡」稱呼他。也曾經有同學因看不慣他常常耍大牌不理人的行為,以利器刺傷他的大腿作為教訓。


由於學校一位新進輔導老師強烈懷疑這名學生有聽力障礙的問題,因此再三催促家長要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檢查,而在完整的聽力評估後,這名學生確實如輔導老師所懷疑的,雙耳均具有聽力損失的問題,聽損程度皆為中度,也難怪他的學習能力較差,注意力不集中了!

他的母親一時無法接受檢查的結果,再三向聽力師強調︰「多講兩次,他還是可以知道別人在說什麼,這個孩子只是不專心而已。」

事實上,若非藉由完整的聽力評估,輕度及中度的聽力損失實在不易被發現。這一類的孩子往往被誤判為注意力不足或是智力障礙,因為他們仍然可以聽到大部份的聲音。

對於聽起來模糊不清的語音,聰明的孩子會藉由嘴型、臉部表情、手勢動作、環境線索等等,猜測說話者的語意而做出回應。但是聽力上的缺損,無法應付噪音的干擾,在惡劣的聽覺環境下(如吵雜的狀況),這類的孩子往往會出現雞同鴨講的反應。在學習的情境中,也較容易產生「聽覺疲勞」的現象,導致注意力短暫的問題。

若是您的孩子或是班上的學生,有以下所描述的特徵時,請儘速為他安排聽力評估,不要讓聽力損失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絆腳石!

  • 常常答非所問。
  • 說話特別大聲。
  • 在吵雜的地方常常需要別人一再重複話語。
  • 常常對於背後傳來的語音沒有回應。
  • 注意力很短暫。
  • 聽人說話時,常注視對方的嘴巴動作。
  • 電視開得特別大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