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醫師:鼻竇炎患者感冒當心併發中耳炎

本新聞轉載自2008/04/17的中央通訊社,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七日電)天氣忽冷忽熱,感冒人數驟升,耳鼻喉科醫師今天說,鼻子與耳朵相通,鼻竇炎患者如感冒過度擤鼻涕或倒吸易併發中耳炎,嚴重者會造成永久聽力受損甚至併發腦膜炎,不可不慎。


高雄市吉田耳鼻喉科醫院昨天有一名耳聾口啞鼻子膿水直流的黃姓資訊工程師前來求診,醫師診療後發現原來是感冒所引起的急性中耳炎、扁桃腺化膿及鼻竇炎。

黃先生表示,自己身體一向健康,如有感冒症狀也甚少就醫,雖這次感冒期間曾至其他診所就醫多次,但在症狀未見好轉的情況下索性不理,卻逐漸覺得聽力衰退、喉嚨劇痛,直到前天晚間睡覺時因鼻子阻塞至無法呼吸合併發高燒才覺事態嚴重,隔天才由親人陪同前往吉田耳鼻喉科醫院就診。

吉田耳鼻喉科醫師曾哲凰指出,鼻子與耳朵相通,因此罹患鼻竇炎的患者如拖延治療、過度用力擤鼻涕或倒吸很容易會併發中耳炎,特別是急性中耳炎好發於幼兒,因鼻胭通中耳的耳咽管為接近水平的位置,一旦鼻腔及鼻咽腔的分泌物逆流至中耳內就可能產生中耳發炎影響聽力,嚴重者會造成永久聽力受損甚至併發腦膜炎,民眾不可不慎。

曾哲凰說,中耳炎可分為漿液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炎,細菌感染、過敏性鼻炎都是造成中耳炎的原因,而漿液性中耳炎會產生中耳積液的現象,須定期接受鼓氣式耳鏡追蹤檢查並徹底檢視鼻、咽部的狀況以防因鼻竇炎造成惡化。

他又說,急性中耳炎的部分患者可能因延遲治療造成耳膜穿孔而轉為慢性中耳炎,中耳炎的治療以抗生素配合口服藥物治療,有時可能需外科處理,以耳膜造口術引流清創患部並重建聽小骨鏈。

曾哲凰呼籲,如出現中耳炎,除按醫師指示治療外,平日應做好耳朵保健,在沐浴、游泳時可戴耳塞以避免耳朵進水,由於潮溼的環境是細菌霉菌外耳滋生的主因,若不慎進水,把頭傾斜輕輕搖擺讓水流出或用手扇風吹乾耳內水分,切勿用棉花棒清除耳垢,發生耳痛病症時切勿拖延立即就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