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新聞]輕中度聽損兒童難察覺 有懷疑應及早檢查

本新聞轉載自2008/04/05的中央通訊社,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輕度及中度聽損的孩子,在幼稚園或學校常有活潑愛鬧、上課不專心的情形,家長卻常以為孩子大一點就會穩定下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指出,如果孩子出現容易分心、口齒不清、要求說話者重複講話、將電視開得很大聲等情形,建議家長帶去做聽力檢查。


雅文基金會社工員胡婉菁表示,許多輕中度聽損兒家長常有疑問,孩子明明都有聽到聲音,也會說話,家裏也沒有人聽力有問題,怎麼可能會聽力損失,這些輕中度聽損兒常常是老師觀察孩子在校表現,發現與同齡孩子相比有明顯落差時,才會提醒家長注意要進行相關的檢查。

四歲的萱萱就是一例,她在就讀幼稚園時,上課注意力時常無法集中,難以專心聽課,語言發展明顯落後班上的同學,發音也不清楚,在老師的建議下,媽媽帶萱萱到醫院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才發現原來萱萱是中度的聽力損失兒童。

雅文基金會聽力師馬英娟指出,輕中度聽損兒常常會有口齒不清、上課容易分心的情形;在較吵雜環境中,明顯聽得很吃力,常常會說自己聽不清楚,或要求說話者重複;在背後叫他時,有時有反應,有時又無反應;在家中會將電視音量或音樂開得很大聲。

馬英娟說,孩子若有以上類似情況發生,家長都應該特別留意觀察並及早就醫診斷,雅文基金會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設置免費諮詢專線,北區0800-889-881 、南區0800-800-832,若家長對於孩童聽力發展有任何疑問或聽損兒童家長要尋求協助時,皆可利用,或可參考雅文基金會資訊網www.chfn.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