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新聞]全台首創 北市培訓聽語障新聞人

本新聞轉載自2008/04/11的聯合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主播一天要開幾次會」、「為什麼主播的皮膚、身材都這麼好?」全台首創的「新聞節目聽語障製播專業人員培訓班」昨天開跑,學員們爭相詢問新聞流程,還有女性學員立志向侯佩岑看齊,成為未來聽語障界的甜心主播。

不開口也能跑新聞?中華民國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表示,只要具備編採觀念與製播技巧,聽語障者也可以透過筆談、讀唇語製作好新聞。


為打破外界對聽語障者既定印象,並配合2009年聽障奧運會在北市舉行,由市府勞工局補助協會600多萬元,與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台大多媒體製作中心合作開設新聞節目聽語障製播專業人員培訓班。

培訓班開學儀式邀到新聞主播李晶玉、電影導演林育賢、公視手語節目主持人王曉書擔任教師代表,接受多位學員獻上束脩六禮,並透過手語宣示完成九個月培訓課程的決心。

年紀最大的學員趙建民已64歲,他說,「我手語能力好,長期蒐集許多聽障者相關資料,手邊資源很豐富,參加課程是希望學習影像製作,自己動手拍攝聽語障者的生活。」

另有20多歲的女性學員直言,「我想組成聽障工作團隊,擔任節目主播,用影片宣傳聽障者文化與想法,不過在那之前得先減肥才會上相,像侯佩岑一樣漂亮。」

愛加倍協會表示,新聞媒體工作向來需要大量言語溝通,始終是聽語障者無法投入的行業之一。但隨著資訊發達,越來越多聽語障者對影像產生興趣,且聽障名模王曉書在公視聽聽看手語節目擔任主持人回響熱烈,促成開班培訓計畫。

九個月課程涵蓋學科與術科,共有10位教師授課,17個學員參加培訓,每位學員在年底完成10分鐘短片才能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