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幼兒過早驗聽力 準確性成疑

2008/04/28的明報健康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明報專訊】初生嬰兒一般也會接受聽力測試,以了解聽覺是否正常,但港大研究卻發現,初生嬰兒太早接受聽力測試,或會因耳內積水或殘留物未完全清除,令聽覺系統短暫性閉塞,評估結果易出錯,父母虛驚之餘,也增加醫療系統的壓力。

港大教育學院溝通障礙研究中心和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在最新一期國際醫學期刊《臨床耳鼻喉科》發表一項有關初生嬰兒聽力調查研究,了解嬰兒接受「耳聲傳射」及「聽性腦幹反應」檢測聽力的準確度。

研究人員為317名嬰兒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嬰兒若在出生後50天才接受「聽性腦幹反應」檢測,驗出聽力正常者多達6成,若在出生後50天前已接受有關檢測,只有24%屬正常。另外,若嬰兒接受「耳聲傳射」後,超過20天才作跟進臨床評估,其聽力驗出正常者達65%;相對若在20天內已作跟進評估,驗出正常者只有42%。

耳內積水胎脂殘留耳道

由於初生嬰兒會因為耳內積水未完全清除,或有「胎脂」等殘留物,影響耳道造成短暫性聽力問題。然而,隨著嬰兒長大,此問題亦會消失。研究指出,嬰兒年紀太少進行聽力測試準確性未必高,甚至導致父母虛驚,因此醫護人員進行及早診斷介入治療之餘,亦要平衡有關檢測誤差導致的醫療成本及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