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紅酒、綠葉蔬菜 可防老化失聰

本新聞轉載自2006/05/31的民生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編譯錢基蓮/法新社巴黎電】

阿斯匹靈、紅酒、綠葉蔬菜,向來以有益心臟健康而著稱,如今又有新研究發現,它們也有助於延後老化所引起的失聰,同時可減輕強效抗生素和噪音造成的聽力損失。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從事抗氧化劑對內耳毛細胞(hair cell)作用的研究,結果發現,內耳的毛細胞對聽力非常重要。

夏赫特與同事做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所含的抗氧化劑水楊酸鹽,會保護服用抗生素gentamicin的患者毛細胞。服用這支抗生素加一劑阿斯匹靈的患者,只有3%聽力受損。服用同一支抗生素加安慰劑者,有13%聽力受損。

抗氧化劑可預防細胞遭自由基破壞。紅酒和綠葉蔬菜、蘋果、綠茶及其他食物都含有抗氧化劑。儘管老鼠研究顯示,嚴格攝制老鼠飲食可預防聽力受損,但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從飲食攝取抗氧化劑(例如喝適量紅酒),可預防人類聽力受損。

夏赫特在《新科學家》期刊上說:「這一點尚無定論,但是增加綠葉蔬菜、紅酒或綠茶的攝取量絕對無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