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新聞]較早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幼童有較佳的言語發展

編譯: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人工電子耳被報導能對全聾或重度聽損者的生活品質產生正面的影響。聽損者們能據此發展出更好的溝通技巧與能力以進行正常的溝通。根據一項英國的研究,在1或2歲植入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 CI)的幼童,比在3或4歲才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幼童能更早地進行言語發展。共99名幼童分成三組參與這項研究,其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年齡分別為1-2歲,2-3歲與3-4歲共三組。在植入人工電子耳20個月後,1-2歲那組有85%的幼童呈現明顯較佳的言語發展;相較之下,2-3歲那組只有30%,而3-4歲那組甚至僅有18%的幼童有較佳的言語發展。此項研究證實了植入人工電子耳應盡可能地早,且最好在2歲之前。早期植入對言語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提供這些增強後的刺激,也許能協助幼童在最佳的情況下發展出正常的語言技能。

本文摘錄自:http://www.hearingreview.com/news/2008-01-21_02.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