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論文]個別量測真耳耦合器差值與測試音類型對於幼兒適宜感音級選配法助聽器驗證之影響

研究生: 方峻賢
研究生(英文姓名): Chun-Hsien Fang
論文名稱: 個別量測真耳耦合器差值與測試音類型對於幼兒適宜感音級選配法助聽器驗證之影響
英文論文名稱: The effect of individually measured real-ear-to-coupler difference and types of test signals on Desired Sensation Level method hearing aids verifi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指導教授: 楊義良
指導教授(英文姓名): Edward Y. Yang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系所名稱: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學號: 664920141
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31
關鍵詞: 真耳耦合器差值 ; 測試音類型 ; 助聽器驗證 ; 適宜感音級助聽器選配法 ; 助聽器選配
英文關鍵詞: RECD ; test signal ; verification ; DSL method ;
hearing aids fitting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使用個別測得真耳耦合器差值以及使用不同類型的測試音對於幼兒適宜感音級選配法助聽器驗證的影響。

實驗一之受測對象為31名感音神經性聽損幼兒個案,年齡為0至7歲,以訂製型耳模個別量測真耳耦合器差值,計算其與海綿耳塞及訂製型耳模兩組真耳耦合器差值常模之間的差異,並計算三種不同聽損程度聽力圖,分別以個別量測與使用常模兩種方式所換算DSL 5長期平均語音頻譜放大後目標值的差異。實驗二以33個耳掛型助聽器為樣本,量測助聽器對於四種不同非語音測試音和數位錄製真實語音的輸出聲壓值差異,以及增益值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RECD的再測差異平均值接近0 dB,RECD的兩耳間差異平均值亦接近0 dB。個別測得真耳耦合器差值與DSL 5內建RECD常模,在高頻4000 Hz有-10至-15 dB的差異,其中個別測得RECD與訂製型耳模RECD常模的整體差異較小。由個別測得RECD及DSL 5內建RECD常模兩者換算所得的LTASS放大後目標值,在高頻4000和6000 Hz會有較大的差異,其中又以重度聽力損失個案的目標值換算差異較大。在測試音方面,使用純音來預估語音的放大後聲壓值,將會高估約10 至20 dB。pink noise在高頻2000和4000 Hz會高估語音的放大後聲壓值,digi ICRA則相反,會低估語音的放大後聲壓值。

在臨床嬰幼兒助聽器選配驗證過程中,量測RECD是一個重要的步驟,應該盡可能個別量測RECD,假使無法順利個別測得RECD,應選用訂製型耳模RECD常模。對於中耳功能正常且無外耳道畸形的個案,其任一耳測得的RECD可應用於對側耳,其驗證誤差會比使用常模要小。驗證助聽器時所使用的測試音是否具有語音頻譜加權,以及是否具有語音變動特性,皆會影響最後驗證的結果,以測試音放大後的聲壓值或者增益值為驗證目標,亦會影響驗證結果的判讀。不同的臨床選配單位在驗證助聽器時,需要將以上因素一併納入考量,以減少驗證結果的差異。

詳見國家圖書館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