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對老化持負面看法 聽力衰退比較快

本新聞轉載自2006/05/31的民生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對老化貼上負面標籤的老年人,聽力衰退速度可能會比較快。耶魯大學研究員對70~96歲的阿公和阿嬤做的一項研究顯示,為老年人貼上「衰弱」和「老態龍鍾」標籤的人,在三年內聽力衰退幅度較大。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樂薇說,這個關連和年齡、身體健康和憂鬱症皆無關,而且就連研究開始時聽力測驗得「滿分」的研究對象,也有這個作用。這顯示年齡的刻板印象可能影響老人家的感官知覺。


刻板印象可能從幾個方面影響老人家聽力,其中之一與壓力有關。樂薇說:「我們從其他研究中發現,對老化的負面印象會產生壓力。研究已發現,壓力也可能影響聽力。」

另一個可能性是,對老化持負面看法的人,可能預期自己的生理機能退化,這些預期有時就成為「自我應驗的預言」。認為聽力衰退在所難免的老人家,可能會在一發現聽力減退時,便尋求醫療。

這項研究發現是根據546人的資料進行,他們在研究開始、及三年後各做一次聽力篩檢。為評估研究對象是否對老化持負面印象,研究人員請他們用五句話形容老年人。

「有同情心」、「穿著得體」是正面的標籤,「彎腰駝背」、「衰弱」是負面標籤。整體而言,為老化貼上負面標籤的研究對象,在追蹤期間聽力退化的可能性較大。

樂薇指出,以前已有研究發現,在為年老貼上的標籤較少的文化中,與老化相關的聽力衰退比例較低。以對老年人持正面看法的復活節島為例,研究已發現,島上的老人聽力減退的程度,沒有離島到開發中國家居住的老人嚴重。

研究員指出,雖然這個現象被認為反映出已開發社會的噪音汙染嚴重,但也可能與這些文化對老化持悲觀的看法有關。

對這種負面的態度持疑,並多看看正面角色模型的老人家,可使大家對四周負面的年齡刻板印象視而不見。研究報告刊於「老年醫學期刊:心理科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