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論文]聽覺障礙老人對助聽器輔助科技滿意度之研究-以2005年申請高雄縣社會福利補助個案為例

研究生: 林文雄
研究生(英文姓名): Lin, Wen-Shung
論文名稱: 聽覺障礙老人對助聽器輔助科技滿意度之研究-以2005年申請高雄縣社會福利補助個案為例
英文論文名稱: Satisfaction with Hearing Aids for the Elderly with Hearing Problems–An Example of Kaohsiung County
指導教授: 李孟芬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實踐大學 
系所名稱: 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
學號: M9498302
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00
關鍵詞: 聽覺障礙老人、助聽器、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服務輸送
英文關鍵詞: hearing impaired elder, hearing aid, Satisfaction of activity daily living(SADL), service delivering


摘要
本研究係針對高雄縣申請社會福利助聽器補助之聽覺障礙老人,探討其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服務滿意度(服務輸送、補助政策)及影響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之相關因素分析。研究對象為高雄縣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間申請助聽器補助之聽覺障礙老人,以普查方式進行結構式問卷調查。研究架構含自變項一:個人變項、自變項二:助聽器服務滿意度;依變項: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係採用美國「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量表」(Satisfaction of activity daily living, SADL)做計分研究;助聽器服務滿意度係採研究者自編之「助聽器服務輸送滿意度及社會福利補助政策滿意度合計十題題目」做為研究問卷。

助聽器服務輸送研究統計顯示,滿意度前三項分別為「對輔具資源中心承辦人員所提供的相關專業諮詢及態度的滿意度」、「對輔具資源中心提供之助聽器選配專業評估服務的滿意度」、「對鄉鎮公所承辦人員所提供諮詢服務的滿意度」;另在助聽器補助政策滿意度最低為「對助聽器的社會福利補助金額滿意度」。另在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研究顯示聽覺障礙老人在諸多助聽器相關議題中以「是否獲得助聽器」為最關心事件,並且對助聽器能降低重複問問題的次數與比起未使用助聽器時助聽器能幫助更聽懂別人說的話等項皆呈滿意的正向肯定。

在影響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之相關因素迴歸檢測分析顯示:一、旗山區聽覺障礙老人對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優於鳳山區老人;二、聽力殘障等級對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呈負相關;三、有經歷助聽器補助新制者會有較高的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四、每天使用助聽器時數低於1小時者較使用時數介於4-8小時者有較低的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五、在此次申請助聽器補助之前已有使用助聽器經驗者會有較高的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六、服務輸送滿意度愈高的聽覺障礙老人有較高的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七、居住在市鎮的聽覺障礙老人比起居住在鄉村的聽覺障礙老人有較高的助聽器日常使用滿意度。

依研究結果對助聽器服務提出以下建議:研究結果顯示助聽器穩定度並不理想,故建議廠商應再提升助聽器之品質與售後服務。另由於研究對象之教育程度為不識字與國小程度者就佔了90﹪,故輔具資源中心在提供助聽器服務時應考量聽覺障礙老人的特質與經濟能力,充分予以耐心的衛教解釋。並且對「助聽器補助新制度」將能提高未來助聽器使用滿意度予以正面鼓勵並延續該政策。

詳見國家圖書館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