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專欄]一耳的世界 「單聲櫃族」的痛

作者:張秀雯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聽力師)
發表於2007/03/31聯合報

不久前,新聞報導鳳飛飛小姐早在24歲時右耳即失去聽力,多年來飽受單耳失聰之苦。令人欽佩的是,這位永遠的天后靠著僅剩的左耳聽力,在歌壇上交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

右耳聽不見 鳳飛飛照唱
一般人或許認為,只要一隻耳朵就夠用了。的確,單耳聽力喪失並不若雙耳來得嚴重,然而少了接收聲音的管道,仍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以鳳飛飛小姐為例,單耳失聰限制了收聽聲音的方向,在舞台上表演時,往往需要側身靠好耳聆聽音樂。其實,戴助聽器的人都了解,戴兩耳效果比戴一耳好。



曾有位媽媽得知一歲女兒只有一邊耳朵聽得到聲音後,一直追問單耳聽力有什麼影響?建議她以棉花塞住一邊耳朵一周試試看,實際體驗她女兒的感覺。一周後她打電話來:「以一邊耳朵生活真的好辛苦喔,在吵雜的地方根本聽不大清楚,需要非常的專心,還常常要別人靠到好耳那一邊說話才能聽清楚!」

搞錯誰在說 常常顧人怨
誠如這位母親所言,單耳失聰將導致在吵雜環境下收聽聲音訊號的困難,甚至搞錯聲音方向來源等。對於「單聲櫃族」來說,最大困擾在於看來與一般無異的耳朵外觀,卻只能有一邊功能,他們的障礙是隱形,易招來誤解。

門診常發現,許多人到兵役體檢才發現一邊耳朵聽不見;也有許多國小學童是在用耳機聽音樂時,以為一邊耳機壞了沒聲音,才被家人發現一耳失聰。也就是說,一邊耳朵的聽力似乎能夠應付生活中大部份需求,因此被檢測出單耳失聰狀況後,絕大部分患者往往被告知不需過於擔心,因為還有一邊耳朵可以聽得到。

躲進無聲裡 奇蹟在哪裡

對於日常生活或學習上的影響,或許因人而異,但卻也有許多「單聲櫃族」必須長期活在受人誤解的世界,甚至封閉了自己,嚴重影響社交行為。事實上,許多醫護人員對於單耳失聰患者未能提供足夠資訊,導致許多患者被檢測出聽力損失問題後,只能活在「等待奇蹟出現」的漫長日子中。

一位父親在孩子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後,得知孩子一耳聽不見,帶著小嬰兒逛遍各大醫院,除了希望奇蹟出現外,也希望有人解決他的疑惑,「請告訴我單耳失聰對我的孩子會有哪些影響?如果一隻耳朵就夠用的話,為什麼要推行新生兒篩檢?如果真的不會有影響,為什麼要這麼早就告訴我孩子聽力異常的事實?」

聽覺輔具多 選擇速配的
其實,大部分「單聲櫃族」均會定期回診追蹤聽力,以確定好耳聽力不變,也希望奇蹟出現使聽力回復正常。事實上,定期追蹤聽力並非唯一可幫助自己的一件事,單耳失聰若已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障礙時,應藉由適當聽覺輔具解決單耳收聽的困擾。聽覺輔具種類繁多,因應不同的需求,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輔具。

顏小姐(化名)未能聽到來自壞耳側車庫出車警鈴聲,差點釀成意外,建議她在壞耳使用「對側傳導型助聽器」,在壞耳接收聲音後,傳至好耳收聽,立即改善了她的困擾。

各款助聽器 重拾雙聲道
劉經理(化名)在會議場合常無法聽清楚討論內容,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其實在這種惱人情況下,他並不需要助聽器,只要藉由「調頻助聽系統」的輔助,就可以解決問題。將「調頻助聽系統」麥克風置放於會議桌上,所接收的聲音會傳至戴在好耳的接收器,不論發言者坐在哪個方位,均可清晰收聽到發言內容。

還有植入式骨導型助聽器等等,都是可以輔助單耳失聰患者重拾「雙聲道」世界。「單聲櫃族」不要灰心絕望,奇蹟是可自己創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