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摘要]Fitting Options for Adults with Unilateral Hearing Loss

撰稿人:張秀雯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聽力師)
審稿人:張慧珊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研究生)

文章原始出處:
作者: Michael Valente
篇名: Fitting Options for Adults with Unilateral Hearing Loss
出處: The Hearing Journal, 60(8): 10-18
出版年份: 2007

文章內容摘要:
針對單側聽損者,一般認為以好耳側來收聽語音,或是選擇「適當的座位」(preferential seating)就足以改善聽取聲音上的困擾。然而本文的作者認為單側聽損者隨時隨地需如同雷達般偵測環境中的語音訊號是相當困難且疲累的。作者對於單側聽損的定義是好耳側聽力正常(聽閾值小於20dB HL),壞耳的聽力損失程度嚴重到已無法經由助聽器獲得幫助,亦即是所謂的〝unaidable hearing〞。

單側聽損者在接收聲音時所面臨的困難包括無法辨別聲音的來源、難以理解壞耳側的語音以及在噪音環境下語音辨別的能力較差等。在本文中作者詳細介紹了數種適合單側聽損者的聽覺輔具,整理如下表一。



表一、適合單側聽損者的聽覺輔具


作者並不建議使用傳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conventional CROS)。當語音訊號在好耳側而雜訊在壞耳側時,使用傳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反而會將雜訊傳至好耳,使得原本沒有困難的收聽狀況變差。這也是大多數單側聽損者對傳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不甚滿意的原因之一。作者指出,若能使用雙耳式對側傳導助聽器(BICROS),在壞耳側的助聽器加裝音量控制鈕,當壞耳側傳來雜訊時,供使用者自行調降音量;好耳側則使用「開放式耳模」(open earmold),進一步降低壞耳側所傳來的雜訊。在另一方面,作者亦希望能有產品以數位訊號處理的方式來刪除噪音。也就是說,壞耳側的助聽器能在一偵測到雜訊時即自動關閉,如此一來就可以改善壞耳側接收雜訊而影響配戴者收聽能力的缺點了。目前,市面上最新的對側傳導助聽器不需線路來連接兩耳間的輔具,但是發射器與接收器間的距離需在6.5英吋內(大約16.5公分)。每增加半英吋,增益量會減弱3至4分貝。無法調整頻率反應,以提供適當的增益量亦是此種輔具的缺點之一。

作者與其研究團隊在1995年曾提出一份「半跨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的研究報告,報導12名單側聽損者對於壞耳側配戴強力輸出型耳內助聽器(ITE)的接受度。其中有一半的受試者在研究結束後繼續使用此種輔具,其餘的受試者則覺得無明顯的改善,因而選擇不戴助聽器或是使用自己的助聽器。病人拒絕配戴的原因包括回饋音及助聽器在耳道內產生震動感。有趣的是,繼續使用此種助聽器的患者均為雙耳跨傳值最小的個案。作者亦建議使用真耳測量法來選配此類輔具 (Valente et al.,1995; Valente, 1995)。測量的方式描述如下:將探管麥克風(probe microphone)置於壞耳內,量測250Hz至8000Hz的「跨顱閾值」(transcranial threshold),其單位為「音壓分貝」(dB SPL)。所量測到的跨顱閾值即為壞耳側配上助聽器後的最低真耳助聽後反應(real ear aided response, REAR),此音量足以跨傳至好耳,因此可視為選配時的目標增益量(prescriptive target)。早期的類比式助聽器往往受限於回饋音而無法將增益量調高至跨顱閾值之上,因此未能成功選配於單側聽損者身上。而最新一代的數位訊號處理技術能大幅改善回饋音的問題。

作者將「真正跨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分為三種:
(1)傳統式骨導助聽器 - 在壞耳側的顳骨上放一骨導震動器將聲音訊號傳至好耳之耳蝸收聽。眼鏡式骨導助聽器或髮圈式骨導助聽器(有口袋型與耳掛型)均是這類的輔具。其優點是所需的音量極少,因骨導的雙耳跨傳閾值為0分貝之故。
(2)骨導植入式助聽器(Bone-Anchored Hearing Aid, BAHA) – 需透過手術在顳骨上安裝一裝置以擺放骨導震動器。
(3)耳內型骨導助聽器(TransEar,由Ear Technology公司生產) - 在壞耳側配戴一外型如耳掛型助聽器結合耳內型助聽器之輔具,震動器安裝於耳內機的耳道處。聲音由耳掛機接收後,傳至耳內震動器,透過震動的方式將訊號傳至好耳的耳蝸收聽。

使用此種助聽輔具時,好耳的骨導閾值愈接近0分貝(250 Hz至4000 Hz),選配的成功率愈高。

透過此篇文章,作者希望能將以下的觀念傳遞給讀者:
(1)單側聽損的確會造成溝通上的困擾。
(2)轉向音源處或是使用對側傳導式助聽器(CROS)不應是單側聽損者唯一的復健方式。
(3)有許多聽覺輔具可以改善單側聽損所帶來的困擾。
(4)建議多嘗試採用無線式對側傳導助聽器、耳內型骨導助聽器、骨導植入式助聽器、半跨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或真正跨顱式對側傳導助聽器。

個人心得:
作者以其豐富的助聽器選配經驗向讀者介紹單側聽損成人的各類聽覺輔具選擇,在閱讀後著實獲益良多。有趣的是,本文作者並未將個人化調頻系統(personal FM system)列入建議的輔具之一。然而在上一期Page 10的文章中,Tharpe博士回顧文獻中對於單側聽損學童的研究,得到的結論是個人化調頻系統對於語音辨識的幫助最大。若能讓單側聽損的兒童嘗試本文所提及的聽覺輔具,再與調頻系統比較,應是個有趣的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