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長期忍受噪音 血管易硬化

本新聞轉載自2007/12/23的蘋果日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邱俊吉╱台北報導】後天就是聖誕節,最近很多人跑趴(party,舞會)狂歡,但一項最新完成的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舞會等噪音環境中,易導致血管硬化,提高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醫師建議民眾應盡可能遠離噪音,不僅保護聽力,也可保護血管。

這項研究由台大職業醫學研究所與中國醫藥大學進行,針對汽車工人的工作環境,將其分成85分貝高噪音暴露組與60分貝低噪音暴露組,並請他們戴上血壓計。結果發現,高噪音暴露組的血管彈性較低噪音暴露組差。



上夜店應遠離喇叭
參與研究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大成說,該研究顯示噪音會影響血管結構,降低血管彈性,若長久暴露在噪音下,就有可能導致高血壓。該研究成果已刊登於11月份《環境衛生觀點》(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中。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說,噪音會影響聽力、降低血管彈性,更可能提高罹患冠心症或腦中風的風險。林杰樑說,大卡車聲約85分貝,熱門音樂聲卻可達120分貝以上,建議愛上夜店、跑趴狂歡的人,應遠離出音喇叭處等,降低噪音對健康的危害。

避免血管硬化須知
  •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導致高血脂與高血壓
  • 減少鹽分攝取,因為鈉離子成分易刺激血壓上升
  • 多補充抗氧化物類食物,如柑橘、奇異果、深綠色蔬菜,以及五榖、堅果、橄欖油等
  • 最新研究發現噪音會降低血管彈性,應遠離噪音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蘇大成、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