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嘈雜的玩具可能會損傷幼童的聽力

編譯: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玩具安全是今年的熱門議題,美國視覺與聽力協會(Sight & Hearing Association)告誡家長們留意另一項具潛在危險的玩具:嘈雜的玩具(noisy toy)。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者特別針對嘈雜玩具的音量進行一份調查報告,他們從市場上買來20款可能產生危險音量的玩具,這20款玩具其喇叭的音量全部高於90分貝(dBA),其中高達15款玩具的音量高於100分貝,最高甚至達118.5分貝。暴露在這種高音量下不到15分鐘,幼童的聽力即可能受到損傷。 大於85分貝的聲音便可以造成耳朵永久性的損傷。愈大聲的聲音僅需愈短的時間便可能導致傷害。舉例來說,聆聽85分貝的聲音達8小時便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聽覺損傷;而僅需聆聽100分貝的聲音達15分鐘,耳朵的毛細胞即開始受損。根據美國國立職業安全與健康協會(NIOSH)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導方針,超過85分貝每3分貝時,所能容許的噪音暴露時間便必須減半。



由於幼童的手臂臂長較短,這些嘈雜的玩具也因此更接近幼童的耳朵而容易導致聽覺損傷。不同於哽噎等傷害,目前並沒有玩具造成聽力損失的統計報告,這是因為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幾乎無法去追蹤其起源。正因為缺少這樣的統計數據,家長們也因此忽視了玩具可能造成的聽覺損傷。

為了保護幼童的聽力,美國視覺與聽力協會提供以下的提示:
  • 在你買玩具之前先聽看看。如果你覺得玩具的聲音很大聲,那麼對你的孩子而言這種音量就太大了。
  • 在玩具的喇叭前黏上膠帶等遮蔽物,可協助降低玩具的音量。
  • 購買具有音量控制功能的玩具。

本文摘錄自:http://www.sightandhearing.org/news/healthissue/archive/hi_1207.asp

您可以在該網頁下載一份嘈雜玩具的清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