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摘要]Influence of music and music preference on acceptable noise levels in listeners with normal hearing

撰稿人:何承諭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碩士研究生)
審稿人:張慧珊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研究生)

文章出處:
篇名:Influence of music and music preference on acceptable noise levels in listeners with normal hearing
作者:Gordon-Hickey S, & Moore RE.
出處: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JAAA), Volume 18, Number 5, 417-427
出版年份:2007

研究動機:
這篇文章主要研究音樂背景噪音中的ANL (可接受噪音等級)和人聲背景噪音中ANL的不同,以及各種音樂樣本中的ANL和個人對音樂偏好之間的關聯性。ANL的定義是個人聽取語音時可接受的最大背景噪音值。研究結果證明聽者對音樂背景噪音中的ANL比對聲背景噪音中ANL有更好的接受度;而各種音樂樣本中的ANL和個人的偏好沒有關聯性。因此,音樂背景噪音在聽覺的處理方式上似乎與人聲背景噪音是不同的。



研究方法:
參與者為24個正常聽力的女性成人,年齡範圍從20到29歲,平均年齡23.54歲,參與研究前皆通過聽力篩檢(500、1000、2000及4000 的聽閾值皆低於25 dB HL),全部都是以英語為母語的美國人,而且沒有耳鳴、中耳疾病、神經疾病或言語-語言疾病等疾病史,也無服用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物。

所有測試歷時約90分鐘,每次測試之前,會先給予受測者口頭與書面的說明。測試完成後,還會請受測者完成各種音樂樣本中的ANL與個人對音樂偏好的問卷調查。

此研究中所使用的主要語音為男子的連續語音,考慮使用的音樂樣本因研究(Rentfrow and Gosling, 2003; Weisskirch and Murphy, 2004)證實年輕人較喜愛搖滾樂,因此本研究中使用的六個音樂樣本皆為搖滾樂,而此研究中所使用的人聲背景噪音為twelve-talker babble (TTB)。

ANL測試步驟與先前ANL的相關研究(Nabelek et al., 1991; Rogers et al., 2003; Nabelek, Burchfield, et al., 2004; Freyaldenhoven, Nabelek, et al., 2005; Freyaldenhoven, Thelin, et al., 2005; Nabelek et al., 2006)相同。受測者距離喇叭1.5公尺,與喇叭呈0度角;告知受測者可調整主要的刺激音或是背景噪音的音量。測得最大舒適閾值(MCL)和背景噪音閾值(BNL)後將其相減就可求得可接受噪音閾值(ANL),即 ANL=MCL-BNL。

使用ANL測試中使用的六個音樂樣本中來挑選受測者個人對音樂的偏好,將原始六個音樂樣本兩兩配對後產生30組音樂樣本,此30組音樂樣本皆會測試兩次以增加可信度。

研究結果與討論:
本篇研究結果顯示音樂背景噪音中的ANL平均值(6.25分貝)比人聲背景噪音中的ANL平均值(9.92分貝)來得低,換句話說,以音樂為背景噪音時,受測者的接受度較人聲噪音時高。而在各種音樂樣本中的ANL值和個人對音樂偏好之間沒有顯著相關,因本研究只選擇一種類型的音樂樣本(搖滾樂),猜測可能因選擇音樂樣本種類太少有關,因此建議後續研究時應選取多種類型的音樂樣本。

個人心得:
這篇文章主要探討當聽語音時,遇到音樂背景噪音與人聲噪音,即音樂背景噪音中的ANL (可接受噪音等級)和人聲背景噪音中ANL的不同,以及各種音樂樣本中的ANL和個人對音樂偏好之間的關聯性。一般來說,人們說話時,放音樂與旁邊有其他人說話,後者比較容易使對話受到干擾;而如果音樂是否為喜歡的音樂,並沒有很大的差異;語音的處理優先度大於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