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網站相關]文章摘要撰寫格式

1. 每篇文章的摘要應包含下列五個部分:

  • 文章原始出處:題目、作者、期刊名、期號、頁碼、年份。
  • 研究動機:作者為何想要進行這項研究?作者想要解決什麼問題?這篇文章的研究目的為何?
  • 研究方法:研究中是否有進行某種假設?研究的材料與方法為何?
  • 研究結果與討論:列出文章中重要且具代表性的研究數據。作者想要告訴我們什麼訊息?
  • 個人心得:個人對這篇文章的見解?跟自己研究有何關連之處?

2. 文章摘要撰寫應簡潔、順暢、不要太冗長。

3. 文章摘要撰寫時應採用段落式的完整陳述,而不要採用條列式的敘述方式。

4. 為維護文章原始作者與出版社的版權,請勿在文章摘要中使用未經授權的圖片、圖表等資料,儘量以文字陳述為主,或搭配自己重新設計過的圖表。

5. 文章摘要撰寫時應充分了解文章內容,勿傳遞錯誤資訊給大眾。撰寫時若有無法確定之處,請先與專家或同儕討論,並檢附該段文章原文給讀者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