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聞]跨年/耳鳴?狂歡後遺症 小心聽力受損!醫師:遠離喇叭

本新聞轉載自2008/01/01的ETtoday新聞報 ,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蔣文宜╱台北報導】迎接2008年到來,正到「鼠」計時,不少人期待跨年夜的解放。不過,狂歡同時,醫師提醒也得小心「狂歡後遺症」,尤其置身在現場高分貝的環境下,醫師提醒,站的位置應盡量遠離喇叭前,而且根據工業標準指出,最好不要暴露在超過80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半小時,避免聽力功能有受損之虞。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表示,過去曾遇過幾位青春期前的青少男女,在跨年狂歡後隔天出現持續性耳鳴的不適,最後先用藥物治療,並且避免接觸噪音的保護,然後多運動,才解除危機。不過,他也強調,如果若連續好幾天皆置身高分貝噪音下,就有可能導致耳朵永久性的傷害發生。

江秉穎說,通常在跨年現場的音響約達100至120分貝,尤其舞臺兩側的喇叭前更是高達120分貝以上,形同噴射機製造的噪音,工地、爆竹及打靶也都有超過120分貝的噪音;其他如公車後方引擎聲及鋤草機約達100分貝;直昇機的噪音約105至110分貝;吸塵器運作與小狗突然大叫也有60分貝左右。

耳鼻喉科醫師呂賢祥也指出,尤其幼童聽神經正處於成長發育期,對於巨大聲響的感受度比成人敏感脆弱,更容易因為處在高分貝的環境下,造成耳膜受傷,或突發性耳鳴,嚴重可能造成耳膜破裂及聽神經受損。

醫師也建議,家長盡量不要帶幼童到密閉式的空間,如KTV,或是避免近距離的爆竹引爆,減少幼童耳朵可能造成的傷害。

醫師提醒,通常整晚在夜店狂歡、或整晚巨大音樂聲響充耳,產生暫時性的耳鳴必須3至5天才能恢復,但是聽力神經若已嚴重受損,則需長達1個月以上才能恢復,嚴重甚至會造成重聽等永久性的傷害,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