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摘要]Just Noticeable and Objectionable Group Delays in Digital Hearing aids

撰稿人:賴穎暉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研究生)
審稿人: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文章出處
篇名:Just Noticeable and Objectionable Group Delays in Digital Hearing aids.
作者:Jeremy Agnew, Jeffrey M. Thornton.
出處: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JAAA), Vol.11, No. 6
出版年份:2000/June

研究動機
數位式助聽器的群體延遲現象就如同助聽器配載者聽見自己聲音的回音一樣,然而此現象將會造成助聽器配載者產生言語認知上的混亂,因此本研究主要希望藉由實驗了解人類對於數位式助聽器所產生的群體延遲時間(Group delay)所能查覺及容忍的時間範圍,進而對現今數位式助聽器於電路運算時間上提供設計的考量。



研究方法
作者共找18位男性受測者參與實驗,年紀由25~51歲(平均年紀:36.6歲),每位實驗受測者均可對於此數位式助聽器做群體延遲時間調整,每次調整的時間解析度為0.0006 毫秒(ms),受測者使用正常的語調及音量持續的說話,並調動其群體延遲時間參數,自己感覺是否有群體延遲時間的情況發生。當受測者「查覺到」有其現象發生時,將主動反應及給予記錄,並持續說話及調整延遲時間參數,直到受測者己「無法接受」此延遲時間時,才將實驗停止並再次記錄此時間參數。每位受測者以相同的實驗方法重複實驗3次,進而再將其18位受測者的實驗結果進行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與討論
實驗結果指出當群體延遲時間為3~5毫秒時,有76%的受測者可以察覺其時間延遲的情況發生,但仍可以接受此延遲感覺。但隨著群體延遲時間調整,當群體延遲時間大於10毫秒時就有90%的受測者感到聲音不自然而無法接受此延遲情況的發生。因此作者建議對於數位式助聽器的群體延遲時間須謹慎的考量,不應超過10毫秒,否則將容易使助聽器使用者產生言語認知上的混亂。

個人心得
群體延遲時間的長短對於語音理解上必然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就如同與朋友使用網路視訊時,影像與聲音不同步時,必然會造成雙方間產生溝通不良,因此如何給予聽損者有更好的助聽器,想必其群體延遲時間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