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聽力師法審查 利益團體拔河

本新聞轉載自12月5日的Yahoo奇摩,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特約記者高玉如/台北報導】攸關全國十萬聽障人口聽力治療、輔具驗配業務專業證照化的「聽力師法草案」,在聽力語言治療專業團體及助聽器材販售公會等利益團體拔河下,立法院審查進度再次受阻。

立法院衛環及勞工委員會4日審查「聽力師法草案」,有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及行政院所提版本。楊麗環在提案說明時指出,整部法案自立法院第六屆起,歷經多次公聽會及協商,已經與相關團體及行政部門討論取得共識,唯一爭議點只剩下聽力師執業範圍,及目前助聽器驗配從業人員的證照取得寬限期問題。

楊麗環說,她堅持對聽覺系統評估、障礙復建、聽力障礙程度及助聽器使用的評估,應該由專業聽力師處理,至於不涉及醫療專業的助聽器驗配業務,考量助聽器驗配涉及的電子學等專門技術,她同意可以由一般的驗配師負責,因該從業人員就電子學等專門學問,可能比醫師更專業。


衛生署長葉金川報告時指出,目前台灣有十萬聽障人口,行政院版本認為應建立專業證照機制以符合時代潮流。草案的爭議問題在執業範圍及考試資格,他認為助聽器的使用評估應該專業化,因此草案第十二條第四款「聽覺輔助器使用評估」有立法由聽力師處理的必要。

葉金川並同意刪除政院草案同條第七款,聽覺輔助器驗配專屬聽力師業務範圍的條文。此外,該法通過前在專業機構從事聽力師業務兩年以上者,可連續參加五年特考以取得正式資格。

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對立法時機持不同意見,他表示,助聽器材同業公會提供的數據指出,目前從事助聽器驗配人員有上萬人,在失業率攀升的此時通過聽力師法,將排擠這些人的工作機會,既然目前鮮少聽到相關的醫療糾紛,大家相安無事,何必去動?葉金川對此表示,會受影響的約只有2000人,且聽力障礙評估等醫療專業的證照化是世界潮流。

委員會召委徐少萍表示,他支持該案應儘速立法,但既然立委還有不同意見,就應該多一點時間進行溝通協調,因此裁定該案另定期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