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新聞]新科技讓聽覺障礙人“聽”廣播

本新聞轉載自12月3日的多維新聞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來源﹕美國之音
記者﹕西斯科(華盛頓)

巴拉克.奧巴馬11月4號當選為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當天﹐另一件具歷史意義的事情同時發生。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11月4號在華盛頓為聽覺障礙人士舉辦了晚會。他們測試了一項新科技﹐未來有一天廣播將會出現幾乎同步的字幕﹐造福那些聽不見聲音的人。

美國一些聽覺障礙的人在總統大選投票的當天晚上﹐通過新的廣播技術獲得選舉消息。估計﹐美國大約有2千800萬人有聽覺障礙﹐其中一小部分人聽不到任何聲音﹐但很多人是後天發展成的聽障問題。

廣播內容實時轉為文字

這項技術的支持者說﹐很多有聽覺障礙的人將受惠于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的這項新科技。全國公共廣播電臺高級工程師簡.菲利浦.安德魯斯說﹕“他們完全沒有辦法知道廣播節目的內容。今天晚上﹐我們讓他們有機會通過文字來聽廣播。”

這完全應該歸功于數據技術。來賓們觀看著現場節目的字幕﹐經由特殊的廣播接收器﹐廣播內容直接轉換成字幕﹐展示在屏幕和筆記本電腦上。來賓向研究者講述自己這項技術的看法。謝裡爾.赫夫納說﹕“我太喜歡這個技術了﹐它太令人興奮了。我恨不得現在就能使用它﹗”

全國公共廣播電臺還向他們展示了為耳聾乘客研制的車內技術。汽車駕駛員在廣播屏幕上看到的東西﹐聽障乘客同時可以看到廣播字幕。

非營利實驗室研發新科技

這項技術和字幕軟件由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在華盛頓的實驗室裡研發。麥克.斯塔林是這個項目的負責人。他說﹕“我們是美國唯一一個研究廣播科技的非營利實驗室。我們進行這項研究是因為﹐我們認為﹐數據傳送帶來了很多新東西﹐我們可以提供很多新的公共服務﹐讓廣播以嶄新的面貌進入21世紀。”

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的使命是通過它的800個廣播站﹐向美國全國播報新聞和文化節目。斯塔林說﹕“我們愈來愈多地問自己﹐我們向全國的廣播是否只是無線電訊號而已。我們問自己﹐我們能否打破障礙﹐讓從來聽不到廣播的人終于可以聽到了呢﹖”

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實驗室繼續努力改善這項科技。他們希望證明﹐數百萬名聽障人士能夠看到廣播字幕。現在的目標是降低成本﹐說服制造商這是一個充滿商機的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