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美國研究發現:坐公車戴上耳塞可以保護聽力

本新聞轉載自6月26日的廣州日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伍君儀編譯]

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城市公共交通所產生的噪聲水準足以導致聽力受損,而且這種損傷是永久性的。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千萬人的聽力被噪音損傷。

科學家們測量了紐約公共交通系統的噪聲水準,發現在交通工具中,地鐵達80.4分貝,輕軌也有79.4分貝;車站就更吵了,地鐵月臺達102.1分貝,巴士站臺達101.6分貝。總體情況是:車外高於車內,大站高於小站,地下高於地上。

哥倫比亞大學的格爾雄博士稱:在嘈雜的站臺上,每天呆2分鐘便足以造成候車乘客的聽力下降。華盛頓大學的奈澤表示:長期暴露在噪音稍弱的環境會造成慢性損害,而且噪聲水準只要增加一點,受損風險就會顯著增加,例如,95分貝的風險是85分貝的10倍,75分貝的100倍,“你的聽覺敏銳度只要下降10分貝,你聽清別人說話的能力就會大打折扣。”

美國環境保護署和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日24小時的平均噪音水準應在70分貝以下,一般就不會影響聽力。格爾雄說,除了聽覺損傷,過量的噪聲還與高血壓、心臟病、內分泌紊亂、睡眠障礙有關,甚至能影響兒童的學習能力。

因此,科學家們建議加強個人防護。聽音樂的耳機不但不能減少噪音,反而還會增加,因為人們把MP3的音量調高來壓過周圍的噪聲。各種防噪耳塞、耳罩可以有效地把噪音水準降到安全範圍以內,建議出門坐公交的時候戴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