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新生兒聽力篩檢 國外趨勢與台灣現況

本新聞轉載自6月24日的中時健康,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文/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林鴻清醫師】

未來台灣參加聽障奧運之選手將多數可以口語說話溝通,而非用手語!先天性聽力損失在新生兒各項早期篩檢的項目中,發生率很高,平均約千分之三新生兒有雙側永久性聽損,需要輔具介入。此種先天性聽障可藉由儀器,出生時即以客觀篩檢,以期早期發現先天性聽障,再予以使用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及聽語復健,使其得以正常聽覺發展,因之能正常口語說話溝通。

至於該使用何種儀器進行新生兒聽力篩檢,國內研究(2007)顯示,自動型聽性腦幹反應(AABR)能提供最低的偽陽性,減少後續的追蹤,整體花費也會較少,也可減少父母因偽陽性所致的焦慮。相較於耳聲傳射(OAE) 篩檢,是較為符合經濟效益之篩檢方式。


在美國,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至今約十五年,目前大多數州篩檢率超過90%。歐洲多國(如奧地利、比利時、英格蘭、波蘭、瑞典及愛爾蘭等國)亦將新生兒聽篩立為國家推動之計畫,使其全國篩檢率亦皆大於90%。

近如亞洲之新加坡及香港,其新生兒聽力篩檢率則已近100%。審視台灣,自1998年開始由馬偕紀念醫院與雅文基金會合作推廣以來已十年,加上近五年國民健康局的大力介入,在這之中從制定嬰幼兒聽力篩檢指引、網站登錄系統架設到實務的執行推廣計畫,再於2008年國健局推廣建置北(馬偕)、中(彰基)、南(成大)、東(慈濟)各地區服務中心,於台灣全面推廣自費新生兒聽力篩檢,並完成「2008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共識」文件以為依循。

國內新生兒聽力篩檢之目前發展,根據衛生署國健局2008年研究統計,國內約500家婦產醫療院所中,有提供自費新生兒聽力篩檢者,約有200家占40%,在這40%院所出生的新生兒之中,約占全國60-70%新生兒父母有接收到此需要聽篩之信息,然因仍屬自費之關係,故全國實際聽力篩檢率約為40-50%。

雖然前述歐洲之數個國家其篩檢率已達90%,然歐洲其整體平均之篩檢率則約為37%。以此觀之,台灣目前之新生兒聽篩之水準仍是在歐洲平均水準之上。另在東亞國家中,台灣自屬於優異者。

2009台灣未來更當努力之方向,是將在「聽篩」、「確診」、「療育」三方面齊頭努力,使得國內多數先天聽障幼兒皆能開口說話。自然將來台灣參加聽障奧運之選手也應該多數可以口語說話溝通,而非用手語,那麼聽奧大會(Power of silence) 之標題當改成(Power of communication)。

相關連結:林鴻清醫師部落格(http://blog.yam.com/hclin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