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一覺醒來驚呼失聰 突發性耳聾頻襲“80後”

本新聞轉載自5月25日的北京晨報(新華網),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壓力太大疲勞過度 一覺醒來驚呼失聰

王女士被眼前的診斷嚇了一跳:年僅28歲的她被醫生告知“由于腦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她右耳恢復聽覺的幾率只有20%。記者從多家醫院耳鼻喉科了解到,“突發性耳聾”發病年齡正在大幅提前,20至30歲之間的年輕白領患病明顯增多,主要原因是工作或生活壓力大,長期疲勞,生活不規律。


19歲大學生回京治耳聾

26歲的白領小劉一夜醒來突然失去聽力。她急匆匆趕到中日友好醫院,隨後的聽力測試更讓專家驚訝,對于100分貝的極限測試音量,小劉竟然毫無反應。

失聰前一晚,小劉和好朋友去喝酒,醉酒後一覺醒來便發現生活完全改變了。僅在這兩周,中日友好醫院耳鼻喉科就接診了四五位患突發性耳聾的年輕人。“以前突發性耳聾是四五十歲的人才會出現的疾病,但是現在年輕人患病卻在增多。”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劉丹丹說,中日友好醫院的耳鼻喉科每20名患者中,就會有1例突發性耳聾。她近期治療的年齡最小的患者剛剛20歲,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劉醫生坦言,很多人都不可能恢復到以前的聽力了。

28歲的王女士是一家婚紗店的老板,由于工作忙、競爭激烈,她最近經常耳鳴,就診時被告知只有20%的治愈率。讓王女士驚訝的是,“在醫院輸液時,22個病人中,12個人輸的都是治療耳聾的藥,最年輕的只有19歲,在武漢上大學,是特意請了假回北京治病的。”

記者走訪本市多家醫院了解到,目前,因突發性耳聾就診的患者中40歲以下的人已佔一半以上,其中又以白領和大學生居多。

患者多身心過度疲勞

專家發現,患突發性耳聾的年輕人都喜歡熬夜、工作壓力大、長期疲勞。醫生分析,人長期處于壓力過大和身心過度疲勞狀態,會阻礙內耳血液供應,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容易導致失聰。而沉重的工作壓力亦會令本身患有耳鳴的人士病情惡化。

據劉醫生介紹,突發性耳聾又稱特發性突聾,為瞬間發生的、不明原因的重度感音性聾,多發生于單側耳,亦偶見雙耳同時發病或先後發病。患者多與體力疲勞過度、精神壓力太大、病毒感染有關,表現為患者突發性聽力下降,同時伴有耳鳴。患者中,大約有7%需要住院治療;約10%的患者會有嚴重的眩暈,伴有惡心、嘔吐等症狀。

7日內就診治愈可能大

據北京同仁醫院耳科專家介紹,患者在出現耳悶、耳鳴等症狀後,應及時就醫,一般在出現症狀後的7日內就診,治愈的可能性較大。

據了解,目前,治療突發性耳聾大多採用高壓氧或凱時輸液的方法。應用較大劑量的凱時治療仍有可能使其中一部分患者聽力提高。即使部分患者聽力得不到提高,但由于凱時對耳鳴的有效治療,仍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記者從朝陽醫院高壓氧科了解到,每周也有很多人到這裏進入高壓氧艙接受治療,通過輸氧改善血液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