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產品]GN ReSound dot助聽器獲2008年red dot工業設計大獎

dot助聽器

  • red dot獲獎年份:2008
  • 製造商:GN ReSound, Glenview, USA
  • 內部設計(In-house design):William Campbell, Gregory Prutnikov
近年來聽損者已經逐步接受配戴助聽器以改善自己聆聽品質的觀念,配戴助聽器已漸漸不再被視為殘障的象徵。然而,傳統助聽器膚色的外殼與龐大的外型,實在對較年輕的聽損者族群沒有什麼吸引力。因此,近年來助聽器大廠們紛紛引入工業設計,讓助聽器就像精品一樣,變得越來越時尚,其中不乏外型與功能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

筆者近期將會介紹近年來獲得工業設計大獎的聽力輔具作品,讓大家欣賞這些獨具巧思的作品。首先將由獲得紅點工業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作品開始介紹開始介紹。

德國red dot工業設計大獎設立于1955年,由歐洲具聲望的非營利組織德國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所設立,是目前是全球規模最大、最負盛名的工業設計賽事之一。最近一年,已有60個國家,超過10,000件作品參加這項比賽。2008 年贏得 red dot 的產品公司包括 Apple、Sony、BMW、Acer、Nokia、Adidas、Mercedes-Benz、Philips、Lenovo...等,因此贏得red dot設計大獎足以表現一家公司卓越的設計水準。

自2004年,GN ReSound靠推出全球第一款開放式選配(open fitting)的助聽器ReSound AIR而首次獲得紅點設計大獎後,2008年GN ReSound憑藉dot助聽器,再度獲得大獎。

dot的設計理念是希望提供助聽器使用者一個「看不見」的解決方案。這款助聽器非常的迷你且輕巧,重量僅有1.4公克,且其外型能夠很伏貼地順著人耳的形狀。這款助聽器同樣採用開放式選配的設計,其耳管非常的細且透明,因此配戴這款助聽器時很難被其它人看見。從審美的角度來看,dot助聽器提供14種顏色以因應每一種膚色與髮色的搭配。


dot採喇叭在耳內(receiver in the ear, RITE)的設計,如下圖所示。dot支援多種不同開放程度的耳塞,也支援客製化耳模的製作,足以因應面對不同聽損程度的彈性,對於聽力師與聽損者而言算是相當友善的設計。
圖左:dot的喇叭前有HF3型耳垢擋板(藍色)以防止耳垢損壞喇叭。
圖右:dot的喇叭可以方便地替換不同的開放式耳塞。


單以在red dot的獲獎記錄來看,GN ReSound是唯一在助聽器方面獲獎兩次的助聽器製造商。但可惜的是,筆者覺得dot跟現今市面上許多的迷你型耳掛機相比,在外型上並無特別突出的地方。相較起來,2007年獲獎的Phonak Audeo與benerfon brite助聽器比今年的dot令人驚豔許多,下次我們來看看Audeo與brite的風采。

更多關於dot助聽器的訊息,請參考:http://www.trydotbyresound.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