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演講]2008/10/29 Application of implantable hearing device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專題演講

  • 主講人:林永松 醫師/教授 (學經歷簡介)
  • 題目:Application of implantable hearing device
  • 時間:2008.10.29 (星期三) 19:30~21:30
  • 地點:台北護理學院聽語所教室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內江街 89 號文教大樓四樓)
植入式助聽輔具(Implantable hearing device)係指透過侵入式的手術方式,將助聽輔具植入在人體內。此類助聽輔具的類型包括有:植入於耳後乳突骨的骨錨式助聽輔具(Bone-anchored hearing device)、植入於中耳的中耳植入助聽輔具(Implantable middle-ear device)、植入於耳蝸的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以及植入於腦幹的聽覺腦幹植入器(Auditory brainstem implants)等等。

或許是因為民眾對這類需動手術的植入式助聽輔具總有疑慮,且因需動手術而導致價格偏高。植入輔具除了最為人知且有最多臨床效益驗證的人工電子耳外,其它種類的植入輔具在台灣,甚至全球的的銷售市場都相對小了很多。然而,每種助聽輔具都有其適用的對象與範圍,這些植入輔具對於某些聽損的個案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唯國內先前對此類輔具著墨的文獻與專家不多,導致大眾對植入式助聽輔具仍是一知半解。林永松教授是臨床醫師,同時對聽力學研究有相當的造詣,這場演講應該可以提供不少有用的資料給有興趣的聽者。

筆者亦發現一個介紹植入式助聽輔具的網頁(http://www.emedicine.com/ent/TOPIC479.HTM),由Jack A Shohet醫師所撰寫,大家也可以先看看這個網頁,對植入式助聽輔具備一定的了解後,再聽林永松教授的演講,或許會有更多的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