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參考資料]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報告

國內的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內有許多值得參考的聽力研究調查報告,有興趣的研究者可以下載回來看看。

其中,聽力監視系統資料庫內有各年度不同年齡層與不同職業別的勞工聽力閾值資料,統計數量相當龐大,值得參考。例如95年度的「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噪音作業聽力檢查統計年報」,其目的為:蒐集噪音作業勞工聽力檢查各頻率聽力閾值資料,建立該群體聽力資料庫,並評估聽力損失情形,做為噪音作業勞工聽力保護計畫之參考。資料來源來自勞工保險局「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指定醫院將勞工健檢聽力檢查書面資料彙報至勞保局申請檢查費,由本所以人工方式進行資料鍵入,再加以統計分析。聽力受檢日自95年1月1日至95年12月31日,分析約100家醫療院所通報約2,080家事業單位受檢資料,共計122,974人次聽力檢查資料。

另外,可以看看該所網站上的出版中心,例如在「各年度研究報告」中有許多嚴謹的報告,例如:1.
噪音暴露勞工服用抗氧化藥物對噪音引起的聽覺影響;2. 勞工聽力損失之風險評估;3. 防音材料性能研究─材料穿透損失測定系統之建立;4. 防音材料性能評估─吸音率測定系統建立與比對等等。這些研究報告包含了醫學、聽力學、聲學等等領域,對我們從事聽力相關研究的人來說,這些用政府資源做出的報告相當值得我們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