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耳鳴治不好 腦磁刺激可改善

本訊息轉載自6/23的蘋果日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許佳惠╱台北報導】治不好的耳鳴,可望以磁波治療。國外研究發現,以磁波刺激降低腦皮質活性,可減緩耳鳴發作頻率、改善耳鳴症狀。振興醫院最近更領先國際證實,就算聽覺細胞死亡,也可透過磁波刺激神經,產生代償作用,改善耳鳴或聽力,還可望治癒突發性耳聾,現正計劃收案屢治不好的耳鳴患者,進行臨床研究。

磁波改善耳鳴示意圖
資料來源:力博宏醫師


臨床實驗
耳鳴是常見症狀,全人口發生率約一成到一成五,六十歲以上甚至有半數被耳鳴困擾,但醫界對耳鳴成因仍眾說紛紜,除耳道發炎、聽力退化造成耳鳴,腦皮質過度活躍、聽覺細胞不正常排列等,都被視為耳鳴成因。

細胞壞死用神經代償
德國曾以腦磁器治療耳鳴患者,發現耳鳴發作頻率減少、症狀改善,但不知機轉。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耗時三年,追蹤三十名平均四十歲、男女各半的不明原因突發性耳聾患者,以血管暢通劑、類固醇治療後追蹤一年,觀察其腦磁波,發現半數患者聾耳的對側大腦原無磁波反應,但恢復聽力後,雙側大腦都可測到磁波。

力博宏推測,腦磁器可改善耳鳴,應是比照電擊導正心律不整的原理,以非侵襲性的磁波刺激腦皮質,讓腦皮質活性降低,可導正聽覺細胞排列,就算聽覺細胞已壞死,也可透過磁波刺激局部神經,產生代償作用,改善耳鳴問題甚至延續聽力。

力博宏的研究也發現,大腦聽覺具有可逆性潛力,聽力損失並非無法治療,磁波刺激應可加強大腦自動修復。振興醫院正計劃收治以傳統方法治不好的耳鳴患者,年齡從二十到七十歲,以進一步瞭解磁波刺激後大腦修復情形,每次治療時間約需半小時。

仍須大規模研究證實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振吉說,睡眠不足、壓力太大,可能引起大腦皮質層和聽覺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耳鳴;目前治療不明原因的耳鳴,都施以抗憂鬱或鎮靜藥物,搭配減敏療法,至於以磁波刺激、導正放電,可能具有治療潛力,但仍須大規模研究證實。

1 則留言:

hitomiwang 提到...

在台灣有人因為這個治好耳鳴的嗎?比率為多少?以及這個治療費用會不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