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社福補助]人工電子耳補助名額 (彰化縣)社會處擬放寬

本訊息轉載自2008/05/07的自由時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裝置一對人工電子耳動輒要價八十萬元至一百萬元,形成聽障家庭沈重的負擔,縣府社會處已研擬大幅放寬補助限制,不再限制一年只補助兩名重度聽障者,而將改為不限名額,視實際需要審核補助。


根據社會處資料,目前全縣約有六千名聽障者,其中,大部分為中輕度聽障,社會處補助每人約一萬元至四萬元購置助聽器,這方面的補助並沒有限制,但對於重度聽障所需的人工電子耳,則由於價格昂貴,過去十多年來每年都只限定補助兩名。

社會處表示,人工電子耳的需求性越來越強,一年只限定補助兩名,常在年初就額滿,後續發生意外的重度聽障者無法再獲得補助,後來他們修正為依審查機制,最需要的兩名獲得補助,但還是造成從缺者眾,所以,他們將再修正為不限名額,視實際需要而定。

社會處將於十四日在縣府一樓視聽室舉辦說明會宣導新政策,希望聽障家屬及相關人員前來參加。

幼童優先補助

社會處指出,雖不限名額,但經費還是有限,無法每個重度個案都補助,所以,他們將聘請醫師、職能治療師擔任審議委員,由審議委員會從申請個案中審查出確實需要補助的個案,並以一至六歲的孩童為優先對象。

社會處表示,經審議委員會通過補助的對象,若是一般戶每人補助廿萬元,中低收入戶每人補助四十萬元,低收入戶每人補助六十萬元,不足的部分由聽障者自行負擔。

社會處說,人工電子耳適用於重度聽障,由專業醫師將電子耳植入耳蝸內,不同於一般常見到的助聽器,也並不是所有重度聽障者都適合,需經過審議委員會的專家詳細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