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新聞]嚴重梅尼爾氏症 手術治療 效果不錯

本新聞轉載自2008/04/29的自由時報,如不同意轉載,請聯絡板主刪除此篇文章。

80%到90%的梅尼爾氏症患者,可經由藥物及飲食控制改善眩暈等症狀,但是剩餘的10%到20%患者,則必須藉由手術治療。

目前臨床上較少有這方面的多案研究報告,新光醫院近來共對14位梅尼爾氏症患者進行相關手術,且經由長達兩年的術後追蹤,結果發現病患的狀況良好,未再復發。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表示,由於內耳積水,梅尼爾氏症患者常會出現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病患的聽力也會下降,不僅常會聽不清楚,同時耳朵總會有嗡嗡的低頻聲,臨床上,病患要有這3個症狀,才會確診為「梅尼爾氏症」。

梁家光指出,梅尼爾氏症有不同的手術治療方式,而各有優缺點。
  • 內耳迷路切除術能100%控制病患的不適症狀,但缺點是,患者會完全喪失聽力。
  • 內淋巴囊減壓手術主要將內耳積水引流至內耳的乳突內,患耳的聽力會因積水減少而改善,優點是可以保留聽力,但缺點就是有15%及35%的病患,仍會發生眩暈。
  • 前庭神經切除術既可保留聽力,又可以100%控制不適症狀,但在切除前庭神經時,必須十分精準,若醫師經驗不足,很容易傷到高頻聽力。
梁家光指出,新光醫院近來共針對14例梅尼爾氏症病患進行手術,其中有9人採用內淋巴囊減壓手術,其中有2人因為不適症狀控制得不理想,後來又做了內耳迷路切除術,至於另外5名病患則直接做內耳迷路切除術,經過兩年的術後追蹤,病患狀況良好,未再復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