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摘要]Language Progress of Children Using Advanced Hearing Aids: A Multisite Clinical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撰稿人:張慧珊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研究生)
審稿人:張秀雯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聽力師)

文章原始出處:
篇名:Language Progress of Children Using Advanced Hearing Aids: A Multisite Clinical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作者:Jane Auriemmo, Chi Lau, and Frances Kuk
出處: The Hearing Review, 2007(July)
出版年份: 2007

研究動機:
因為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普遍,所以可以早期診斷出聽損嬰幼兒、早期為他們選配助聽器。此外,助聽器科技越來越進步,因此聽力師為他們選配助聽器時也越來越具有挑戰性。助聽器高階的功能包括寬頻動態範圍壓縮(WDRC)、低壓縮閾值(CT)、多頻道與有效的回饋音消除系統等,這些高階功能可以使聽損的嬰幼兒聽得更好;但這些高階功能並沒有被所有的人認同,尤其是嬰幼兒使用噪音消除系統(噪音環境中聽得更舒適)與方向性麥克風系統(噪音環境中聽得更清晰)的議題更是爭論不休,因為學者們認為使用這些功能或許會剝奪孩童們伴隨性的學習(例如:”隨機聽取的能力”的機會);更糟的情況還會影響孩童們的溝通與語言能力的發展。美國聽力學會(AAA)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早期聽覺偵查與介入計畫認為這個議題需要一些研究報告,因此他們建議可以評估孩童使用不同助聽器科技(特別是噪音消除系統與方向性麥克風系統)後的語言發展狀況。因此,本文的研究目的即是追蹤49位孩童配戴有噪音消除系統與全自動方向性麥克風之高階助聽器後的語言/言語發展。



研究方法:
2001年,Widex公司執行了嬰幼兒聽覺協助計畫(PHAP),這個計畫即是提供高階助聽器給家庭經濟較貧困的孩童,唯一條件就是需要定期到Widex公司雇用的10個嬰幼兒選配診所追蹤他們的語言/言語發展狀況。一共有49位孩童(25男24女;年齡從2個月到13歲;25位小於5歲,24位大於5歲)參與此計畫,他們所配戴的助聽器分別是Widex Senso Diva SD9M與SD19M(強力款)的耳掛型助聽器,此款助聽器的功能特色為15個獨立頻道、低壓縮閾值 (可能是0 dB HL)與五階段自動壓縮之輸入-輸出功能操作、自全動雙麥克風系統、噪音消除器(大於語音的音量才會啟動)與語音強化系統(speech intensification system, SIS)。小於5歲的孩童每6個月評估一次,而大於5歲的孩童則每一年評估一次。使用的評估工具分別為Receptive Expressive Emergent Language Test (REEL3), Pre-School Language Scale 3, 4 (PLS3, PLS4), Test of Auditory Comprehension of Language, Revised (TACL-R),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Spoken Language (CASL), Oral & Written Language Scales (OWLS), Goldman Firstoe Test of Articulation 2 (GFTA2), Carolina Picture Vocabulary Test (CPVT), Peabody Picture Vocabulary Test (PPVT III, PPVT III-A and B), Expressive Vocabulary Test (EVT), Expressive One Word Picture Vocabulary Test (EOWPVT),這些工具是用來評估孩童們的語彚接收與表達、語意、語用的語言結構及高階層的語言處理能力。

研究結果與討論:
參與PHAP計畫的聽損孩童在語言接收與語言表達較正常聽力的同儕有較大的進步。小於5歲孩童的進步速度比大於5歲的孩童快。而在選配助聽器6個月後,小於5歲孩童的整體語言成績已經很接近正常聽力的同儕。因此本文研究結果即是:助聽器在噪音環境中可提昇語音清晰度的功能對嬰幼兒的語言發展將不會有負面的影響。

個人心得:
以前在嬰幼兒助聽器選配時,比較不會選擇噪音消除器或方向性麥克風等功能來使用,因為擔心嬰幼兒不會主動尋找聲源而會遺漏掉某些方向來的聲音,或是剝奪了他們"隨機聽取的能力"的機會。但是隨著助聽器科技的日新月異,助聽器的功能越來越方便,也越來越容易使用,例如:自動性方向性麥克風,可以自己尋找語音聲源,壓抑環境噪音;或是當環境中有較大音量的環境噪音出現時,助聽器會自動開啟噪音消除器,使嬰幼兒在噪音環境中聆聽更舒適。當今助聽器有如此多且好的功能可以使用,而且本篇研究也讓大家明白這些功能不會影響嬰幼兒的語言/言語發展,所以建議在選配嬰幼兒的助聽器時,這些較高階的功能應該可以考慮讓他們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