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摘要]Amplified Telephone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撰稿人:何承諭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碩士研究生)
審稿人:蔡昆憲 (陽明大學醫工所聽語工程實驗室/博士候選人)

文章原始出處:
篇名:Amplified Telephone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作者:Carsten Trads
期刊名:The Hearing Review
期號:July
年份:2007

文章內容摘要:
作者Carsten Trads是Clarity公司的總裁,公司主要專注在為聽損者提供放大電話(amplified telephones)、通報系統(notification systems)、助聽輔具(assistive listening devices)與其它溝通輔具(communication devices)。作者在文章中,簡要回顧了放大電話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摘要如下:



1. 聽力損失是年邁的美國人是第二常見的症狀,而且根據研究顯示在年輕一代的美國人中,這個狀況也越來越常見。根據EAR Foundation and Clarity的研究指出,約有一半的美國戰後嬰兒潮世代(現在年齡在43到61歲之間,約有3800萬人)具有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且這些具有聽損的人中,只有26%的患者有使用某種型式的助聽輔具。助聽器通常是最佳的選擇,但許多有需求的人卻因為助聽器過於昂貴或保險不給付而無法使用。

2. 數位訊號處理(DSP)這項技術在1987年最先被使用,後來在1990年代後期被廣泛的應用在助聽器上,而這項技術降低助聽器的環境噪音與回饋音,進而提升配戴的舒適度。

3. 作者發展DCP(Digital Clarity PowerTM)的技術來消除通話時的背景噪音,內建DCP晶片的電話可以執行許多演算法以改善聆聽環境。例如,有一種演算法可以將冷氣機發出的那種固定的噪音消除,使得溝通更佳方便。

4. 現今放大電話的消費者對電話的功能講求多功能,除了來電顯示、來電等待、聽筒麥克風以及數位答錄系統之外,針對聽損者還需包含高亮度按鍵、視覺性的鈴聲以及頭戴式響鈴(headset alerts)等功能。這些講究人因工程的產品證明了針對聽損者市場的需求。儘管在聲音處理上的改善,放大電話由於成本與獲利上的考量仍然還無法突破無線電話的瓶頸。

5. 未來放大電話將可整合其它溝通裝置,甚至可以配合網路來彼此連結。透過ZigBee技術、無線網路和乙太網路技術的發展,網路產品的應用將可以提供遠端監控與遠端感測的服務。ZigBee可以應用在聽損者的通信與感測,例如,無線網路的居家安全通報、遠端的溫控系統以及火災的感測系統等。

個人心得:
從這篇文章發現將訊號數位化之後,有別於類比訊號,經由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可以對訊號作更多改善。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er)技術將會在語音處理上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沒有留言: